50年来最大冰山 撞岛裂两半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近50年来最大的北极冰山,在撞上格陵兰岛西方的岩石岛屿后,裂成两半。

“美国线上新闻”(Aol News)报导,这块冰山其实是个巨型浮冰岛,大小是曼哈顿(Manhattan)4倍大,这块冰山上月自格陵兰岛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Glacier)分裂出来。这是自1962以来,有体积这么大的冰山,表面积达100平方英里,厚度约为纽约帝国大厦高度的一半。

这块冰山自格陵兰岛分裂出来后,开始在格陵兰岛与加拿大间的狭窄水道内尔斯海峡(Nares Strait)内缓慢漂浮。当时科学家认为,这座冰山可能会卡在海峡内,阻挡重要航道。

但卫星影像显示,冰山不断撞击乔岛(Joe Island)后,分裂成两半。乔岛凸出于内尔斯海峡,是个岩石小岛。

德拉瓦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研究内尔斯海峡的穆恩乔(Andreas Muenchow)副教授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卫星影像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乔岛,因为这座岛比冰山还要小,但就是有这么一座岛,是一块岩石。”

卫星影像显示,这座冰山在经过内尔斯海峡时,裂成两半。(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