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右派禁忌《夹边沟》竞逐金狮奖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讯】由大陆导演王兵执导的影片《夹边沟》,在本次威尼斯影展中获得好评。有望问鼎金狮奖。但由于题材敏感,外界估计影片可能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映。导演王兵则表示他更在乎影片的存在,和用镜头留住那段历史。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大陆导演王兵的影片《夹边沟》,以纪实手法再现夹边沟右派劳改营的真实一幕,震动威尼斯,成为金狮奖热门捧家。但因为影片涉及中共的右派禁区,预计将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映。对此王兵强调在哪里上映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电影本身的存在。

(0109-0112/0119-0128)大陆导演王兵:“用任何方式完成电影是我的自由。一个电影只要存在,它是否在中国放映,还是在法国放映,还是在意大利放映,对我来说无所谓。我觉得电影存在就是存在。 ”

据新浪娱乐报导,《夹边沟》一片中,有大量劳改营的写实镜头。比如劳改犯由于过度饥饿吃下别人吐出的食物﹔死人被随便暴露在戈壁沙漠﹔以及人吃人的事实等。有不少观众因无法忍受残酷历史的写实场面,而提前退场。对于这一处理,王兵说他不为抗争什么,只是不想遗忘这段历史。

大陆导演王兵:“对于中国今天的人,我们能够回顾自己的历史,我们能够正视自己的历史、同时我们应该尊重历史。只是为了未来,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合理、更加公正、更加自由。”

据悉,这部影片由法国和比利时方面资助拍摄的。应该是第一部直接描述中共在政治历史中对右派的处理,以及他们在劳改营中遭遇的电影,这个主题至今仍是禁忌。

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