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岁以下网民超420万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采访报导)中国使用互联网的人越来越多,仅10岁以下的孩子就已经超过420万。确实,今天的父母们绝对不能忽视网络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需要帮助孩子处理好与网络的关系。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数字,到今年6月为止,全国4.2亿网民中,10岁以下的孩子占1%,达420多万。与2008年相比,这个年龄段的网民增加了一倍。重庆从事过教育工作10多年的穆家峪先生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网络的事情有好的作用也有坏的作用。这主要是看家长和小孩,但是家长教育小孩或者是引导小孩怎样对待网络的事情,这确实是个难题,包括我们周围有许多小孩都存在这个问题。回忆起来,二、三十年以前大陆的电影、电视是同样的道理,有些小孩就是通过看电影、看电视,他有节制,他通过电影、电视提高自己的修养、开 阔自己的视野。但是也有些同学是课都不上,下午看电影、看电视。”

中国现在把21世纪出生的孩子称为“00后”,这些孩子正好出生在中国互联网业迅猛发展的阶段。在有电脑的家庭,年轻的父母往往对自己刚刚会说话的孩子,就会在网络上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感到惊讶。在中国一些城市的幼儿园里,三、四岁的孩子可以在网络上看动画片,玩小游戏。互联网在中国大城市的中小学里已经相当普及,老师会通过网络布置作业,学生们通过网络查找信息,交作业。一些小学生班干部也有自己的博客,对在博客上发文章,发视频的步骤十分熟悉。穆家峪先生表示:

“小孩正确处理的好的话,网络实际上是一个超大的图书馆,可以开阔小孩的思维,也可以使小孩在知识的海洋里面遨游,包括人格的培养都是有很大的好处的。这是好的方面。”

在网络上时间长了,也会上瘾。有的孩子整夜整夜地泡在网上打游戏,欲罢不能,让家长十分担忧。有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里上网成瘾的比例达13%。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生物钟紊乱、神经衰弱、逃学,这些都可能是上网成瘾带来的毛病。穆家峪先生说:

“坏的作用就是小孩不能自制,他上网络并不是去遨游知识,通过网络的一些信息来提高自己的修养。他是去玩,用我们四川的话说是‘野玩’,就是说在上面玩游戏甚至是玩一些成年人的东西,这样的话对小孩成长极为不利。”

湖南IT业资深人士宋琢先生说,家长应该掌握孩子上网的“度”:

“把握一个度,把握一个时间。沉迷的话肯定是有问题的。还有,对未成年人内容方面的把握那肯定都是要家长去控制的。”

除了打电子游戏成瘾以外,网络上的色情内容是让家长担心的另一个方面。宋琢先生说:

“这个来说的话,反正是家长自己去注意,适当地去引导吧。现在小孩子接受东西都非常地早。”

中国早有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经营性网吧。穆家峪先生说,这一规定在很多地方都形同虚设:

“在大陆的话,大部分家庭家里还没有电脑的。如果要上网都到网吧去。政府在这方面没能限制所有的网吧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进入了要罚款、要处罚。但是现在有个问题,这些条规落实不了。我观察了一下,这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利益驱动,主要是网吧的老板,包括管理网吧的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如果是真正按照政府的限制,未成年人不能上网的限制来做的话,那么他们的生意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还有调查显示,中国的大学生里有网瘾的人也相当多,超过4成,一天上网超过8小时的大学生多达25%。一些大学生已经认识到,虽然网络是一个很好的信息传播渠道,但是,过分沉溺于网络,也使他们减少了同学之间的语言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