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湘致癌茶油 《南都周刊》被迫撤下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皓综合报导)湖南金浩茶油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质超标6倍。8月31日,武汉麦德龙卖场内的金浩茶油已全部下架。但当地政府与企业选择了秘密召回,而出现问题的产品在市场上则仍有销售。

8月20日,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在对消费者的声明中称,“被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是谣传。

21日,湖南省质监局对省内媒体发布其产品抽检合格公告,但金浩公司抽检的产品型号为“低温冷榨油茶籽油”,并非市场上常见的、被内部调查证明有致癌风险的经过高温环节压榨浸出的茶籽油或者茶籽调和油。

但这一“公告”并未出现在湖南省质监局官方网站,只是通报给了省内的官方媒体,有部分湖南媒体拒绝刊出这一公告。

业界传闻,南方报业旗下的《南都周刊》在付印前夕,被迫撤下了关于其产品致癌物超标的报导。

其后,湖南省质监局即要求各州市质监部门就地封存所有茶油,并启动召回程序。对于此前已发现问题型号产品的处理,湖南省质监局并没有给出明确意见。但金浩公司既未对外公布有问题的茶油批次信息,也未曾向超市下达召回或者下柜产品的信息。

《新世纪》周刊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国家质检总局抽检结果显示,湖南金浩茶油中的苯并芘含量高达60微克/千克,《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明确规定,食用油苯并芘含量的最高上限为10微克/千克。

目前,武汉中百仓储、武商量贩、中商平价、家乐福等多个超市,发现金浩茶油尚在销售,相对普通调和油,金浩茶油价格比较高,其中一款5升纯茶油售卖接近30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