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湘致癌茶油 《南都周刊》被迫撤下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皓綜合報導)湖南金浩茶油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質超標6倍。8月31日,武漢麥德龍賣場內的金浩茶油已全部下架。但當地政府與企業選擇了秘密召回,而出現問題的產品在市場上則仍有銷售。

8月20日,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在對消費者的聲明中稱,“被查出致癌物超標6倍”是謠傳。

21日,湖南省質監局對省內媒體發布其產品抽檢合格公告,但金浩公司抽檢的產品型號為“低溫冷榨油茶籽油”,並非市場上常見的、被內部調查證明有致癌風險的經過高溫環節壓榨浸出的茶籽油或者茶籽調和油。

但這一“公告”並未出現在湖南省質監局官方網站,只是通報給了省內的官方媒體,有部分湖南媒體拒絕刊出這一公告。

業界傳聞,南方報業旗下的《南都周刊》在付印前夕,被迫撤下了關於其產品致癌物超標的報導。

其後,湖南省質監局即要求各州市質監部門就地封存所有茶油,並啟動召回程序。對於此前已發現問題型號產品的處理,湖南省質監局並沒有給出明確意見。但金浩公司既未對外公佈有問題的茶油批次信息,也未曾向超市下達召回或者下櫃產品的信息。

《新世紀》周刊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國家質檢總局抽檢結果顯示,湖南金浩茶油中的苯並芘含量高達60微克/千克,《食用植物油衛生標準》明確規定,食用油苯並芘含量的最高上限為10微克/千克。

目前,武漢中百倉儲、武商量販、中商平價、家樂福等多個超市,發現金浩茶油尚在銷售,相對普通調和油,金浩茶油價格比較高,其中一款5升純茶油售賣接近3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