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土石流 周锡玮吁加强警戒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31日电)面临台风威胁,台北县长周锡玮今天主持灾害应变中心会报时,特别关心山区土石流潜势地区住户,要加强戒备,若有必要撤离,务必依据台风雨量和潜势分析正确决断。

中央气象局昨晚发布南修台风陆上台风警报,台北县灾害应变中心昨深夜11时30分,提升为一级开设。

指挥官、县长周锡玮上午10时主持第1次会议,要求农业局、工务局与警察局、消防局等单位,务必再度检视24个土石流地区的紧急撤离编组名册,做好万全准备。

昨晚至今晨都没有人坐镇灾害应变中心的客家局、文化局、经济发展局、法制局、政风处、地政局等单位,上午也都由主管亲自与会,向周锡玮报告防灾、救灾进度。

昨晚显得有些空荡的应变中心,攸关民生公用事业的中油、台电、自来水公司、瓦斯公司都派员进驻,汐止汐万路3段的边坡滑落土石,影响电力等,今天也都抢修中。

台风期间,住在河川行水区的原住民部落的安全,让县府原民局担心,值班员急着通知各乡镇市要准备灾民收容中心,但公所都无人接听电话,让官员急如热锅蚂蚁。

值班员清晨直接打电话通知里长、原住民部落的头目,把他们从睡梦中挖起来叮咛一番,提醒位于大汉溪旁的南靖部落、新三莺聚落、新店溪畔的溪州部落、小碧潭部落,加强防台与警戒。

对于灾害应变中心部分局处人员进驻稀稀落落,消防局强调,都有依照标准作业流程通知各局处,一级开设需紧急进驻应变中心,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错。

县府统计,台北县的灾情多为部分路树倒塌、积水,落石,新庄市变压器故障,但都以警戒、抢修或积水消退。对于部分土石流撤离紧急应变小组名册临时更替调整,或1个里长身兼好几个撤离区职责,万一灾害发生,势必分身乏术,周锡玮相当不满,要求彻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