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土石流 周錫瑋籲加強警戒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31日電)面臨颱風威脅,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主持災害應變中心會報時,特別關心山區土石流潛勢地區住戶,要加強戒備,若有必要撤離,務必依據颱風雨量和潛勢分析正確決斷。

中央氣象局昨晚發布南修颱風陸上颱風警報,台北縣災害應變中心昨深夜11時30分,提升為一級開設。

指揮官、縣長周錫瑋上午10時主持第1次會議,要求農業局、工務局與警察局、消防局等單位,務必再度檢視24個土石流地區的緊急撤離編組名冊,做好萬全準備。

昨晚至今晨都沒有人坐鎮災害應變中心的客家局、文化局、經濟發展局、法制局、政風處、地政局等單位,上午也都由主管親自與會,向周錫瑋報告防災、救災進度。

昨晚顯得有些空蕩的應變中心,攸關民生公用事業的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瓦斯公司都派員進駐,汐止汐萬路3段的邊坡滑落土石,影響電力等,今天也都搶修中。

颱風期間,住在河川行水區的原住民部落的安全,讓縣府原民局擔心,值班員急著通知各鄉鎮市要準備災民收容中心,但公所都無人接聽電話,讓官員急如熱鍋螞蟻。

值班員清晨直接打電話通知里長、原住民部落的頭目,把他們從睡夢中挖起來叮嚀一番,提醒位於大漢溪旁的南靖部落、新三鶯聚落、新店溪畔的溪州部落、小碧潭部落,加強防颱與警戒。

對於災害應變中心部分局處人員進駐稀稀落落,消防局強調,都有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通知各局處,一級開設需緊急進駐應變中心,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錯。

縣府統計,台北縣的災情多為部分路樹倒塌、積水,落石,新莊市變壓器故障,但都以警戒、搶修或積水消退。對於部分土石流撤離緊急應變小組名冊臨時更替調整,或1個里長身兼好幾個撤離區職責,萬一災害發生,勢必分身乏術,周錫瑋相當不滿,要求徹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