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粉”造假 微博粉丝虚高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言综合报导)8月27日凌晨,广州著名主持人陈扬在自己的新浪微博表示,由于不能忍受“僵尸粉”带来的虚假人气,将关闭自己用户名为chensir的新浪微博。陈Sir不再“织围脖”(写微博)消息一出,引起广大网友激烈讨论。为此,陈Sir昨日回应关闭微博事件。

在广州,陈扬的名字家喻户晓,粉丝无数。他不是明星,也没有读过大学,可他针砭时弊、贴近市民的主持风格,让他获得诸多奖项。

陈Sir的微博主页上显示:关注1969人,粉丝40,488人,微博1,868条。陈Sir在签名一栏,写着“不要相信我的粉丝数,绝无那麽多!”。

陈Sir用户名后缀带着一个闪亮的“V”标志,那是新浪对知名公众人物的一种实名认证。

据此前新浪的解释,所谓的“僵尸粉”是手机用户注册时,由系统自动产生的关注。

陈Sir质疑,为什么只自动关注带“V”的用户,而不关注非“V”用户呢?

陈 Sir认为,这只是为了满足“V”用户的虚荣心。“从表面逻辑看粉丝自己跑来,谁也不能说博主不诚信,炫耀者因此大言不惭。”

陈Sir表示,粉丝虚高的“V”用户损失了个人诚信,而且这种受损完全是“被系统的”。每一个用户在微博上的影响力,基本由三个公开数据组成:被评论数,被转发数和粉丝数。

陈Sir目前还没发现转发数和评论数造假的,但是觉得粉丝数有“很大水分”。

陈Sir希望微博能给他选择的自由,让其有权对粉丝进行“准入认证”,因为他只想“与真人对话”,而非系统注册的机器人。

陈Sir把放弃微博和一些空头微博,称为“僵尸粉”。许多用户都曾受“僵尸粉”卖家骚扰。

有人微博上叫卖“僵尸粉”,用户“我是熊猫不是国宝V”发微博称,有人在其评论栏留言专业提供“僵尸粉”。此条评论显示用户名为“司徒经颜”,评论内容包括“专业团队为你快速增加高质量粉丝,有意者欢迎加Q Q”。而“司徒经颜”主页显示关注46人,粉丝4人,微博数0条,是网上典型的“马甲”账号。

同样是“V”用户的梁树新发微博说,怀疑自己26768的粉丝中,只有8000多是“活的”,为了验证请粉丝跟帖签到证明,否则当“僵尸粉”处理。

有人在微博估算“僵尸粉”买卖生意,称一个微博号最多粉2000次,如果注册100个号,那麽最多可以卖20万个“僵尸粉”,若一个卖0.01元,那就可以赚200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