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屍粉”造假 微博粉絲虛高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言綜合報導)8月27日淩晨,廣州著名主持人陳揚在自己的新浪微博表示,由於不能忍受“僵屍粉”帶來的虛假人氣,將關閉自己用戶名爲chensir的新浪微博。陳Sir不再“織圍脖”(寫微博)消息一出,引起廣大網友激烈討論。爲此,陳Sir昨日回應關閉微博事件。

在廣州,陳揚的名字家喻戶曉,粉絲無數。他不是明星,也沒有讀過大學,可他針砭時弊、貼近市民的主持風格,讓他獲得諸多獎項。

陳Sir的微博主頁上顯示:關注1969人,粉絲40,488人,微博1,868條。陳Sir在簽名一欄,寫著“不要相信我的粉絲數,絕無那麽多!”。

陳Sir用戶名後綴帶著一個閃亮的“V”標誌,那是新浪對知名公衆人物的一種實名認證。

據此前新浪的解釋,所謂的“僵屍粉”是手機用戶註冊時,由系統自動产生的關注。

陳Sir質疑,爲什麽只自動關注帶“V”的用戶,而不關注非“V”用戶呢?

陳 Sir認爲,這只是爲了滿足“V”用戶的虛榮心。“從表面邏輯看粉絲自己跑來,誰也不能說博主不誠信,炫耀者因此大言不慚。”

陳Sir表示,粉絲虛高的“V”用戶損失了個人誠信,而且這種受損完全是“被系統的”。每一個用戶在微博上的影響力,基本由三個公開數據組成:被評論數,被轉發數和粉絲數。

陳Sir目前還沒發現轉發數和評論數造假的,但是覺得粉絲數有“很大水分”。

陳Sir希望微博能給他選擇的自由,讓其有權對粉絲進行“准入認證”,因爲他只想“與真人對話”,而非系統註冊的機器人。

陳Sir把放棄微博和一些空頭微博,稱爲“僵屍粉”。許多用戶都曾受“僵屍粉”賣家騷擾。

有人微博上叫賣“僵屍粉”,用戶“我是熊貓不是國寶V”發微博稱,有人在其評論欄留言專業提供“僵屍粉”。此條評論顯示用戶名爲“司徒經顔”,評論內容包括“專業團隊爲你快速增加高質量粉絲,有意者歡迎加Q Q”。而“司徒經顔”主頁顯示關注46人,粉絲4人,微博數0條,是網上典型的“馬甲”賬號。

同樣是“V”用戶的梁樹新發微博說,懷疑自己26768的粉絲中,只有8000多是“活的”,爲了驗證請粉絲跟帖簽到證明,否則當“僵屍粉”處理。

有人在微博估算“僵屍粉”買賣生意,稱一個微博號最多粉2000次,如果註冊100個號,那麽最多可以賣20萬個“僵屍粉”,若一個賣0.01元,那就可以賺20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