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渔权争议大 鲭鱼战争成形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讯】位于北大西洋的法罗群岛(Faroe Islands)与冰岛(Iceland),近期为了捕捞鲭鱼的渔权问题与英国、挪威、爱尔兰等国发生利益冲突,一场“鲭鱼战争”俨然一触即发,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由于夏季气候影响,大西洋海水温度升高,喜好低温的鲭鱼今年向大西洋海域更北边迁移。因此,位于较北方的法罗群岛(Faroe Islands)与冰岛(Iceland)的渔民,近期扩大了捕捞鲭鱼,引来与挪威、爱尔兰与英国苏格兰地区的渔民发生利益上的冲突,各国渔民为了鲭鱼的渔获量分配而争论不休。

其中以隶属丹麦属地的法罗群岛引发争议最大,法罗群岛今年的鲭鱼渔获量比往年多出两倍以上,达到85,000公吨。此外,冰岛也片面提高自己的鲭鱼捕捞量,从过去的每年2,000公吨暴增到今年的13万公吨。

法罗群岛与冰岛的过度捕捞引发了其他国家抗议,但由于法罗群岛是丹麦的自治区,并不列属欧盟管辖范围,也使得各国间的交涉谈判难度加大。

欧盟方面也提出警告,今年各国的鲭鱼捕捞量,比往年超出20%至40%,将可能破坏鲭鱼的正常生态循环。

环境专家表示,受到气候变迁与全球暖化影响,未来这种鲭鱼北移的现象会更加普遍,国际间的渔权争议可能会持续扩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