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登陆效应 陆言论自由破冰?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讯】两岸关系和缓之际,台湾的言论自由之风是否也开始输往中国大陆,推动对岸更为开放和民主?八月初,向来以批判笔锋著称的台湾作家龙应台女士,以‘大国崛起,不是我的中国梦’为主轴,应邀到北大演讲,演讲内容甚至触及中共敏感神经,怎么看龙应台女士在北京的演讲?请看我们的深入报导。

台湾、欧洲、到中国大陆,龙应台的名字,始终不曾离开过“批判性”。她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民主制度”的优点,也主张人权不应该以政治立场来区隔。这些听在共产党的耳里,声声刺耳。但是,这一次,共产党居然没吭气,让她说。

龙应台八月初到北大演讲,她定的讲题是“文明的力量──从乡愁到美丽岛”,以历史为轴线,谈一九四九年后,台湾人面对“中国梦”的破灭与转折。台下超过千人,听龙应台谈心目中的“大国崛起”。

龙应台说:‘谈到“大国崛起”,我很愿意看到中国的崛起,可是我希望她是以文明的力量来崛起的。’

‘我深深盼望见到的,是一个敢用文明尺度来检验自己的中国﹔这样的中国,因为自信,所以开阔,因为开阔,所以包容,因为包容,所以她的力量更柔韧、更长远。当她文明的力量柔韧长远的时候,她对整个人类的和平都会有关键的贡献。’

台湾前新闻局长郑文灿表示,中国大陆的学生能在北大听到龙应台的演讲,的确是突破,但仍不足以说明北京当局放宽了对言论自由的箝制。

前新闻局长 郑文灿:“要全面性进步的话,包括撤除对网路的管制,包括对出版自由、新闻自由跟言论自由,采取实质的保障。”

有人说这场演讲是颗未爆弹,将点燃大陆学子的改革热情,在两岸关系和缓之际,台湾对大陆的言论自由实质上推了一把。

前新闻局长 郑文灿:“北大的学生要在争取自由民主方面要更大胆、更勇敢,对龙应台演讲的热烈反应,看的出来他们也是渴望民主的。”

二 ○○六年,当大陆上以敢言著称、深受知识份子推崇的“南方周末”主编遭撤换和周刊被勒令停刊时,龙应台曾公开发表给胡锦涛的公开信 -请用文明来说服我,此后她在大陆便鲜少有公开活动被批准,这一次演讲,是北京和龙应台的破冰?还是大陆言论自由的破冰?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