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见疑人即捕 世维会吁当局善待疑犯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新疆阿克苏市上周三发生爆炸事件,当局随后将搜索范围扩大到整个南疆,见可疑维族人即捕。当地市民表示,执法人员近期接获指示,对反抗的维族人,可“随时开枪”。海外维吾尔组织呼吁当局不要对被捕者采取酷刑。

本台维语组的消息说,在上周四新疆阿克苏发生爆炸的前3天,在喀什地区叶城县柯克亚乡曾经发生公安与分离主义者的冲突,而在星期天中午,当局在阿克苏通往喀什的高速公路、距离阿克苏几公里的一个桥洞里面,拘捕两名涉嫌与爆炸案有关的人。记者当天致电柯克亚派出所,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

记者:上个星期抓了两个人呢,跟那个案件有关的。
公安:我们乡吗?
记者:对,听说是跟8.19袭击案有关的。
公安:两个都人叫什么名字?
记者:听说你们抓了两个人是不是?
公安:我也不太清楚。

阿克苏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地形势依然严峻:“有巡逻的,一直都有巡逻的,身份证他要检查的”。市民宋先生说:“就是超市啊,这些地方他要开包检查,还有客运班车。”

记者:听说之前好像是警察也破获了维族人的一个地下兵工厂。
宋先生:上次好像有这么一个说法吧,应该是有这个。

在当地经商的张女士称,在七五事件后,近期,阿克苏执法人员首次获准向反抗的维族人开枪:“现在就是军队在街上巡逻,这样镇压一下,就看下身份证和包,上下车他就看一下你的身份证,看看你的包里有没有危险品。政府办案人员有那个啥,对付维人给的权力,配的枪,维族人你要是反抗他,给的权力是可以当场击毙。去年7.5事件没有给这个权力”。

张女士说,当局到处搜查“可疑分子”,发现就抓:“我们这里现在路上检查维族人就是看你可疑的那些,他们就是抓起来问嘛。就看看你有没有是团伙或者有啥的,他怀疑人家嘛,他又不是抓住证据,抓住别人。反正现在也是一个镇压,就说是现在给这些人权力很大,人家当场就可以击毙你。”

她说,当地无论汉人还是维人,对这项举动表示不满,认为在和平年代,无此必要。

在爆炸案中被炸伤的大部分是维族联防队员,而该批维吾尔联防队员,最近也受到维族人排斥,以致要求调离。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有当地的这个联防队员,提出调离工作或者辞职,有3个人好像是被阿克苏市公安局扣押了,当地的这些百姓把他们叫做‘汉协军’,就是汉族人的协助军嘛,政府好像是加紧了在这方面的政治思想教育而且承诺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

本台致电阿克苏公安局办公室了解是否有联防队被扣,对方说:“没听说过,这个没有接到,不会不会,不可能的。”

而在首府乌鲁木齐,当局已全面加强对政府部门及派出所的戒备,各个社区恢复巡逻,市民唐先生说:“当天晚上这边乌鲁木齐巡逻的人又上岗了,我是看到穿着迷彩服民兵、联防,这么两个,他们在巡逻。”

当局至今未公布8.19事件的被捕者身份,令人关注事件的过程。迪里夏提就此呼吁当局:“已经被刑事拘留的维吾尔人,在审讯过程当中能够透明化,而且保障那些人的申诉的权利,另一方面,中国在既往当中的惯例,将逮捕的嫌犯,一般的都采取酷刑折磨,因此我们敦促当局不要用这种酷刑折磨的方式逼迫一些人签署一些不该签署的文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