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蘇見疑人即捕 世維會籲當局善待疑犯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新疆阿克蘇市上週三發生爆炸事件,當局隨後將搜索範圍擴大到整個南疆,見可疑維族人即捕。當地市民表示,執法人員近期接獲指示,對反抗的維族人,可「隨時開槍」。海外維吾爾組織呼籲當局不要對被捕者採取酷刑。

本台維語組的消息說,在上週四新疆阿克蘇發生爆炸的前3天,在喀什地區葉城縣柯克亞鄉曾經發生公安與分離主義者的衝突,而在星期天中午,當局在阿克蘇通往喀什的高速公路、距離阿克蘇幾公里的一個橋洞裡面,拘捕兩名涉嫌與爆炸案有關的人。記者當天致電柯克亞派出所,希望進一步了解情況。

記者:上個星期抓了兩個人呢,跟那個案件有關的。
公安:我們鄉嗎?
記者:對,聽說是跟8.19襲擊案有關的。
公安:兩個都人叫什麼名字?
記者:聽說你們抓了兩個人是不是?
公安:我也不太清楚。

阿克蘇的一位居民告訴記者,當地形勢依然嚴峻:「有巡邏的,一直都有巡邏的,身分證他要檢查的」。市民宋先生說:「就是超市啊,這些地方他要開包檢查,還有客運班車。」

記者:聽說之前好像是警察也破獲了維族人的一個地下兵工廠。
宋先生:上次好像有這麼一個說法吧,應該是有這個。

在當地經商的張女士稱,在七五事件後,近期,阿克蘇執法人員首次獲准向反抗的維族人開槍:「現在就是軍隊在街上巡邏,這樣鎮壓一下,就看下身分證和包,上下車他就看一下你的身分證,看看你的包裡有沒有危險品。政府辦案人員有那個啥,對付維人給的權力,配的槍,維族人你要是反抗他,給的權力是可以當場擊斃。去年7.5事件沒有給這個權力」。

張女士說,當局到處搜查「可疑分子」,發現就抓:「我們這裡現在路上檢查維族人就是看你可疑的那些,他們就是抓起來問嘛。就看看你有沒有是團夥或者有啥的,他懷疑人家嘛,他又不是抓住證據,抓住別人。反正現在也是一個鎮壓,就說是現在給這些人權力很大,人家當場就可以擊斃你。」

她說,當地無論漢人還是維人,對這項舉動表示不滿,認為在和平年代,無此必要。

在爆炸案中被炸傷的大部分是維族聯防隊員,而該批維吾爾聯防隊員,最近也受到維族人排斥,以致要求調離。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說:「有當地的這個聯防隊員,提出調離工作或者辭職,有3個人好像是被阿克蘇市公安局扣押了,當地的這些百姓把他們叫做『漢協軍』,就是漢族人的協助軍嘛,政府好像是加緊了在這方面的政治思想教育而且承諾改善他們的經濟狀況。」

本台致電阿克蘇公安局辦公室瞭解是否有聯防隊被扣,對方說:「沒聽說過,這個沒有接到,不會不會,不可能的。」

而在首府烏魯木齊,當局已全面加強對政府部門及派出所的戒備,各個社區恢復巡邏,市民唐先生說:「當天晚上這邊烏魯木齊巡邏的人又上崗了,我是看到穿著迷彩服民兵、聯防,這麼兩個,他們在巡邏。」

當局至今未公布8.19事件的被捕者身分,令人關注事件的過程。迪里夏提就此呼籲當局:「已經被刑事拘留的維吾爾人,在審訊過程當中能夠透明化,而且保障那些人的申訴的權利,另一方面,中國在既往當中的慣例,將逮捕的嫌犯,一般的都採取酷刑折磨,因此我們敦促當局不要用這種酷刑折磨的方式逼迫一些人簽署一些不該簽署的文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