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塔扰民 广州光大花园千名业主抗议示威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广州正紧锣密鼓筹备亚运会,20日却再现大规模群众示威。广州豪宅光大花园近千名业主,不满地铁在他们所住小区旁建空调冷却塔,20日上午9时左右顶着烈日聚集在广州市政府门前的马路两边示威抗议,并拉出“求万(庆良)市长拆违章冷却塔!”等横额,穿写有“救命”等字样的白色衬衫。当局出动大批公安戒备,一度与示威者推撞,所幸无人受伤。业主们称:“不拆除冷却塔誓不罢休!”

光大花园位于海珠区工业大道北榕景路,属广州豪宅区,入伙近10年。当地拥有几十万平方米绿地,深受住家喜爱、买家追捧;但令居民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地铁二八号线的开通,地铁的巨型冷却塔建在了离光大花园F区居民楼仅仅十几米远的地方。自7月26日试运行日开始,小区的居民发现冷却塔噪音大,热气重,排除废气,同时还可能有“军团菌”的危害。

政府和地铁公司漠视民意 加速工程

光大花园业主樊女士表示,冷却塔安装在小区围墙外一栋在建的五层楼房楼顶。该楼房今年5月开始修建,当时业主产生怀疑,于是到规划局查询。得到的答复是建设“地铁派出所大楼”,没想到最后工人在楼顶上安装了冷却塔。之后地铁公司对冷却塔进行试运行,虽然只是开动了一半机组,但小区内的业主就已经普遍反映噪音难以忍受。距离近点的业主表示噪声压过了说话声,甚至一些业主彻夜难眠;而距离远点的业主也称冷却塔低频的声音“好像无数的苍蝇在耳边飞,嗡嗡嗡,让人感觉胸闷。而冷却塔排出的废气,有股烧焦异味,令喉咙很不舒服。”

因此从6月份起,光大花园小区居民就在小区内拉横额等各种方式进行抗议,但地铁方面不为所动,一面向居民解释冷却塔“无害”,一面为配合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加快建成冷却塔。小区居民的负面情绪也开始高涨,近月已多次集体上访,并在地铁工地四周围墙,喷上“毒气库”等字句,以示不满。

业主被迫上访维权 抗议示威

近日当局又以亚运会将近,需整顿市容为名,宣布要清理光大花园小区内的标语,这成了一众业主上访维权的导火线。

昨日上午,近千名业主聚集在广州市政府对面人民公园,当中有不少老人和小孩,大部分人都带上口罩、穿白衬衫,打出写有“拆塔”、“救命”等大字的横额抗议。当他们看到有官员车辆进出市政府,即高呼“政府救命”、“要见市长”等口号。

当局调来大批公安到场,又用铁栏将示威者隔开,不让抗议者越界。抗议持续一小时后,突然有公安前来驱赶示威者,称“不能在政府门口聚集”,并推撞一些用摄像机拍摄的示威者,不少抗议者情绪激动,互相发生争执,并有肢体接触。之后示威的业主们让步,在公安的引导下转往市信访局,却发现信访局的大门紧闭,业主们不满被当猴耍,于是在现场和公安对骂,并重回市政府门前示威。

最后,市政府派官员与示威代表商谈,但并无任何承诺,只同意下周三在沙园办事处,由市政府工作组、地铁公司和居民进行协商。示威活动于中午和平散去。

居民损失巨大

按照此前小区周边房屋中介参考均价16000元/平米计算,居民物业账面价值约9亿元。由于担心地铁排气口建在家门口,目前,所有房屋中介已明确表示拒绝代理该区住宅出售,直接造成该区物业价值账面损失超过9亿元。有人估计,即便未来中介恢复代理该区物业转让,跌价幅度也难以预料。如果按照每平米跌价1000元计算,则该区物业经济损失就已达5000万元。

业主指出,由于小区早已在5年前入住,而地铁排气口是今年6月未经合法报批和公示违章抢建,因此损失理应由地铁公司全部承担。如果由小区居民方承担的话,是显失公平的。

同时,小区业主对于此前媒体披露的地铁空调“军团菌”也表示了强烈担忧。业主代表收集了近年以来,质监部门对广州地铁排气口周边“军团菌”样本测试结果,表明地铁排气口周边空气受“军团菌”污染严重。而由于“军团菌”是无法通过肉眼识别,同时通过一般的家居卫生消毒也无法隔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远远超过噪声污染。居民担心,“军团菌”才是放置在小区的一个“计时炸弹”,将严重危害整个光大花园数千户、数万人口,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旦有毒气体大面积泄露,其损失将是难以估计的。

此外,由于排气口强烈噪声污染,有小区居民表示感到十分不适,出现了胸闷、目眩等现象,因此噪声污染也是隐藏在小区居民身边的“无形杀手”。

居民们的心声

小区居民们纷纷在网上论坛留言表达无奈与强烈的愤慨。

“代表们出来了,还是没有定论,我们的家园,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健康,就这样命悬一线……”

“下周三,还没有具体的答复,还没有关于拆与整改的具体答复,对不起,我们不会让步了,想要过我们这一关,请从我们的身上踏过去!”

“上周五我们首次到市政府请愿时,官方曾答复称要拆除冷却塔,却不兑现。气死人了!不拆冷却塔,我们决不罢休!”

“各位还有多少人记得2003年的时候,香港有个和我们光大只差一个字的“淘大花园”?香港非典的起源地!为什么1个住户患病,会传染整栋楼的那么多住户?!今天的光大花园,面对着就是同一个问题!冷却塔未能处理48%的军团菌散播在空气和植被中,或者由蟑螂老鼠四处扩散……其排气时的水雾最远可达200M直径范围,试问一下,各楼顶的水塔是否都封闭得一丝不漏呢?!光大的各位街坊,今天我们不拆除冷却塔,明天,谁会为我们的健康负责?!谁又能够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