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开采使用 呼伦贝尔草原沙漠化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被称为“中国最美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近年来丰富的煤矿资源被大量开采,造成地下水减少,当地化工厂的污染和过度的放牧也是破坏草原的原因,导致沙漠化日益严重,专家预言未来将出现“呼伦贝尔沙漠”。

据报导,去年内蒙古产煤6.37亿吨,取代山西省30年来“煤老大”的地位。

当地居民 孙先生介绍,呼伦贝尔草原受到煤矿开采和化工厂的污染以及过度放牧的破坏,往日美景不再。

孙先生:“都是大煤矿,露天的,都用机械来挖掘,地下水下降,这几年养羊的很多,草原基本都废了,10年前嘛,草都到我膝盖那个地方,现在草能到我脚踝就不错了。”

专家指出,呼伦贝尔草原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未来可能会变成“呼伦贝尔沙漠”。当地居民还反映,这几年全国缺煤,开发得特别厉害,利益集团赚钱了,环境却牺牲了。

金先生:“煤加工、化工厂排放那些废气,附近草发黑的,影响最大就是地下水位下降,河有的时候就干了,近几年水出现断流了。”

李女士:“这两年的工业发展污染是很严重的,草原退化、沙漠化啊很严重的。”

据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发布,内蒙古煤储量超过7000亿吨,是山西省储量的两倍多,居中国第一位。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