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络隐语翻越中共防火墙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讯】去年,中共政府开始“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大动作将新浪、百度等大小网站统统列在扫荡的名单里。随着“反低俗”活动持续进行,网路空间被剥夺的网友成了“反对派”。网友发明了大量的、连网管也看不懂的网路隐语,翻越了中共的防火墙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14号龙应台文化基金会主办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思沙龙活动在台北举行。

负责主讲的中国大陆《南方人物周刊》高级编辑徐列,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兼知名部落客张鸣,从中国网络爆红的《“草泥马”之歌》谈起,讨论了大陆网友如何在受政府强力控管的网路里,以及网际活动不断遭中断乃至清除的环境下,网友大量使用网路隐语,进而发展出的中国特有的应变之道—“网路谐音”。

去年,由中国网民制作的一段有关“草泥马”击败“河蟹”的《“草泥马”之歌》短片上载网路,全段影片配上儿童天真的歌声,广受网民欢迎。

在片中,由羊驼扮演的“草泥马”本来快快乐乐的生活在草原上,后来来了一群“河蟹”,骚扰“草泥马”,“草泥马”于是展开反击,终于战胜“河蟹”。

影片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故事讽刺中共官方经常挂在嘴边的“和谐”口号,以“河蟹”讽刺和谐,而“草泥马”是中国骂人的话。

著名网络作家周曙光表示,按照中共官方的标准来看,“草泥马”属于颠覆。虽然这匹小马的名字不太雅观,但是它通过一种顽皮的方式来表达中国网民对中共的网路审查制度的强烈不满。

网络写手乔志峰在《南方都市报》发表的文章《破解“公务猿”和升级版“荡猿”之谜》提到的“公务猿”是指公务员,而“荡猿”就是中共党员。

在网络上,聪明的网友为了避免被中共屏蔽所谓的敏感词,发明很多网络隐语。例如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帖子“中国有十大神兽”,用谐音隐喻了“党员、公务员、精英、和谐、转基因、70码、躲猫猫、三鹿、明星、城管、80后。”

徐列表示,随着网路的蓬勃发展,微博的使用人数大增,大量网友互相切磋“翻墙”心得,越过中共政府强大防火墙。就在这种“全民记者”环境下,任何消息都会立刻在网上散播,即使被称为“五毛党”的网评员努力删文章,也是防不胜防。

张鸣和徐列都认为,尽管中共网络审查严厉,但网友已渐成为能震动政府的一股力量。

有网友预测,“草泥马”和“荡猿”必有一战。

网友说,荡猿在戈壁上无恶不做,而维护稳定的公务猿根本置之不理。草泥马族终于忍无可忍,开始发起了反抗的口号。善良的草泥马是真正爱戈壁这片土地的,他们想看到正义、公平、自由、和睦、信仰重新回到戈壁上来。

新唐人记者李静、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