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飞涨 广东三千万人入不敷出

【新唐人2010年8月16日讯】由于物价飞涨,广东开始从全国的富裕省变为贫困省。广东省近日的公布个人平均每月所需生活费用为1385元人民币,而广东月收入低于1385元的家庭,至少有千万家庭。以每个家庭3人计算,广东已经有三千万人在入不敷出的艰难困境中生活。

近日,广东省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现状问题测算结果和建议》显示,目前广州、深圳等珠江三角城市,个人平均每月所需生活费用已达1385元,远高于广东今年上调的1100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深圳民众张先生在小企业上班,一个月连同加班费,收入在一千两百块左右,入不敷出。

张先生:“那个物价上涨太快了,工资又没有上涨。吃的东西,总的都在上涨。一个月至少差一两百块吧。工资没有涨,好多人都不想做,要离开工厂到别的地方去。老板说他也没赚到钱,他也不涨。”

以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7月份以来,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3.3%。而实际通胀率远远高于这一指标。物价上涨也引发了教育、医疗费用上调,民众即使收支可以平衡,但是家人如果需要医疗,那就需要举债。

广东民众童先生:“油价也涨,菜也涨,涨了几个月吧。现在我好惨,惨的不得了。刚打电话又病又发作,我借了一万多两万了。”

中国近年物价飞涨,各种“奴”相继出现,从房奴到孩奴,现在甚至出现菜奴,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曾经表示,粮食和燃料是亚洲家庭生活支出的主要项目,政府有必要在不伤害总体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协助维持充裕的食物供应;不过中国各地政府却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强征农地搞房地产开发,反而造成粮食减产。

新唐人记者谢玲、唐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