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未查外来人口 舟曲罹难者或多数倍

【新唐人2010年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周玉林综合报道)发生在甘肃舟曲的特大泥石流灾害,罹难者到底有多少,现在还是一个谜。而官方公布的失踪人数,一直被外界质疑低估。有灾民估计,真正失踪、死亡的人数,有可能是官方公布数字的数倍。

官方未计流动人口失踪者

官方公布目前仍有逾六百多人失踪,但原来这个数字一直没将到当地打工、读书或旅游的流动人口计算在内。中共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张卫星前日也坦承,一些外来暂住人口遇难后因为无人上报,或没有查清而无统计。官方的做法再一次引起民众怀疑当局是否想“报细数”。

灾区现场有救援人员向媒体坦言,这次数字是指有名有姓的,在当地读书或外来人口则不在其中。灾民估计,实际死亡人数有五千人。

上网发帖寻当地亲友

“现寻找一位重庆人在舟曲,大家如果有认识的人,请与我联系,谢谢大家!”

大批舟曲县民众不满当局做法,纷纷涌入各大中文社区贴吧寻人,不少外来人口的家属,也通过网络发帖寻人,期望奇迹出现。

由于通过官方媒体难以了解真相,民众多利用网络表达对灾情的关切,百度贴吧内的“舟曲吧”,已有近二万条关注帖子。网民用得最多的词语是“加油、挺住”,纷纷为死难者及失踪者祈福。

除了为灾民祈福打气,“舟曲吧”中,还有众多的“寻人帖”。这些帖子部分为灾民的外地亲友所发,部分为外地民众所发。

网友通过网络,追寻到舟曲打工、读书或旅游的亲友,“我的同学杨峰成你好吗?一直无法联系。祝你及家人平安!

有网民建议开设“舟曲灾区寻人专贴”并置顶。目前,湖北荆楚网、大楚网、《楚天都市报》已于中国甘肃网发布讯息及设立热线,供身在舟曲县灾区的湖北人求助。

此前,在汶川和玉树两次地震中,依靠贴吧寻人、共享失踪者名单对网友寻亲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