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水深 默多克努力失败撤资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导)澳籍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在中国经营了近20年,依然没有突破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体避雷,最近开始撤资。

8月9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宣布,控股原属新闻集团全资拥有的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Channel[V]音乐频道,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Fortune Star)业务。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隶属中国第二大媒体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是中国大陆首个专注文化与传媒行业投融资的股权基金,2009年4月成立,基金规模50亿元。此次并购新闻集团下属的上述四项星空电视业务,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首个投资项目。但该基金并未透露股份转让价格及控股比例。

新闻集团由澳籍世界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创办,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跨国媒体集团之一,在纽约上市。新闻集团旗下拥有Fox电视广播网、二十世纪福克斯(20th Century Fox)影视制作公司和其他媒体资产,业务范围遍及欧洲和亚洲。它现在还是涉足中国市场的最大的西方电视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中国经营了近20年,依旧难以突破中国对媒体和文化领域的严格控制,最后只能选择退让,此事也反映西方媒体在中国市场难以摆脱政府束缚。

为打开中国市场不断努力 结果四处碰壁

当初默多克之所以进军中国,看中的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据尼尔森媒体研究公司(Nielsen Media Research)估计,去年中国电视广告市场的规模达到了190亿美元。但是,默多克试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

1993年由默多克买下Star TV(星空传媒),1991年由华人首富李嘉诚之子李泽楷创办的Star TV星空传媒。此后,新闻集团不断做出各种积极姿态,寻求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以便能开拓中国内地市场。2001年,新闻集团旗下星空卫视的一个综艺频道获允落户广东,作为交换,新闻集团旗下的FOX有线电视频道在美国转播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CTV-9。这让对中国电视广告市场巨大潜力寄予厚望的新闻集团遭到横空一击。

1994年,为了重新博得中国政府的好感,新闻集团没有把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 U.BRB)加入其在中国落地的频道之中,原因是中国人不喜欢英国广播公司的某些节目。

2005年,默多克批评北京政府对境外媒体“关上大门”,且质疑“究竟什么样的新闻才能进入中国”。他还说:称卫星电视“对每个角落的集权政权构成威胁”,结果激怒中国当局。2005年8月,中国中央宣传部下令停止中国电视市场对外开放,加上节目在中国被盗播及插播当地广告,使默多克投资血本无归。默多克承认在中国发展媒体帝国的计划“踢到铁板”。

2009年,在由新华社主办的世界媒体峰会上,默多克发表讲话,称数位化时代已经来临,并敦促中国沿用30年前的改革开放政策,打开“数位化的大门”。

最后一搏 大胆尝试与青海卫视合作

由于外资是无权在中国买断电视频道的,新闻集团过去为找到一个能将其制作的节目内容传播到中国广大地区的平台而绞尽脑汁,为此,默多克去年亲自批准对一家结构复杂的合资企业投入钜资、租用中国青海卫视的某些业务。青海卫视已经进入了中国西北部以及中国几座大城市的有线电视网。

新闻集团的如意算盘是:把子公司Star TV制作的中文节目提供给青海卫视,通过销售节目中夹带的广告来提高Star TV的收入。Star TV还为一家已获准在华南地区落地的电视频道制作电视节目。与青海卫视达成的交易是新闻集团所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它对中国政府有关电视市场外商投资的有关规定发起了挑战。

为这个合作专案担当顾问角色的是一位中共高层领导的儿子,但这位领导人被从重要职位上撤了下来,进而导致合作计划失去了政界的重要支援。青海卫视的管理人士证实,双方的合作计划已经搁浅。与此同时,与新闻集团的关联企业因涉嫌在中国非法出租卫星电视频道也正在接受政府的调查,政府人员今年6月在调查过程中突击检查了该公司在北京的办事处,没收了电视信号解码器等设备。

一位曾在新闻集团供职的人士称,青海卫视的交易还受到了来自其他外国媒体的压力。一些外国传媒看到新闻集团在青海卫视上播出自己的节目后便坐不住了,纷纷要求中国广播电视监管部门给予相同的“特殊待遇”,这让中国的监管部门陷入两难境地。

中国整顿传媒业外资监管体制,新闻集团受挫

今年下发的政府档表示,政府将加强对传媒行业的监管。8月份下发的一份档强调说,必须捍卫国家的文化安全,中国传媒监管机构拒绝对有关文件发表评论。一方面,国内电视广播企业急需获得外国的制作经验来提高节目的水准,在日渐壮大的广告市场上变得更具竞争力。但另一方面,北京担心外资的进入可能削弱政府对媒体的控制。

目前,中国观众只能通过有限的几个合法管道接收到外国电视频道的节目。中国政府批准了6家电视运营商华南地区、酒店和一些专门机构全天播出节目。至于其他一些频道,如时代华纳(Time Warner Inc.)旗下的CNN国际新闻网路(CNN International)则只允许对酒店和大学、政府部门等机构播放。根据2002年政府颁布的法规,外资经营的频道欲出售和传输电视信号,只能通过国有企业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Corp.)来进行。 

新闻集团的不幸就在于它正好赶上中国政府为加强电视市场意识形态监管控制而开展的整顿行动,遭到打击的外国大型传媒企业并不止新闻集团一家。但由于新闻集团对中国电视市场的投资超过了其他外资企业,如果中国政府继续收紧对外资的限制,那么新闻集团的损失可能会最惨重。

其他外资媒体公司也受到影响

受到中国对外资传媒企业暧昧态度影响的并不止新闻集团一家。 其他公司也感受到了这股寒流。沃尔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至今还未赢得迪士尼频道在中国大陆的落地权,虽然新建的迪士尼主题公园下个月就将在香港开业。实际上,中国政府表示,原则上说,它不准备批准新的外国电视频道进入中国。

去年,维亚康姆(Viacom Inc.)宣布准备与国有企业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hanghai Media Group)联手制作儿童节目。今年4月,维亚康姆表示,双方联手制作的节目中将出现一个包含Nick字样的桔黄色图示。

但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颁布规定,禁止外国企业在国内播出的电视节目中打出自己的标识。至今,维亚康姆与该公司的合作计划仍未得到正式批准,含有Nick字样的图示也没有出现在节目当中。上海某新闻传媒集团负责国际合作的官员表示,外资企业的品牌形象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出现在国内播出的电视节目中。

新闻集团撤资可能影响外国传媒投资信心

多克的新闻集团在中国经营了近20年,依旧难以突破中国对媒体壁垒,最后只能选择退出。也有人认为,默多克内地不断受挫,现在已为将来或完全撤出中国市场迈出关键一步,同时这可能影响到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其他传媒投资的信心。默多克其实是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商人的相反,会直接影响到和文化娱乐有关的投资意愿、计划和长期的打算。但是电视和新闻传媒可能还无法逾越默多克所说的那面“砖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