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水深 默多克努力失敗撤資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澳籍世界傳媒大亨默多克新聞集團在中國經營了近20年,依然沒有突破中國大陸的新聞媒體避雷,最近開始撤資。

8月9日,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宣佈,控股原屬新聞集團全資擁有的星空衛視普通話頻道、星空國際頻道、Channel[V]音樂頻道,及星空華語電影片庫(Fortune Star)業務。

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隸屬中國第二大媒體公司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是中國大陸首個專注文化與傳媒行業投融資的股權基金,2009年4月成立,基金規模50億元。此次並購新聞集團下屬的上述四項星空電視業務,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的首個投資項目。但該基金並未透露股份轉讓價格及控股比例。

新聞集團由澳籍世界傳媒大亨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創辦,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綜合性跨國媒體集團之一,在紐約上市。新聞集團旗下擁有Fox電視廣播網、二十世紀福克斯(20th Century Fox)影視製作公司和其他媒體資產,業務範圍遍及歐洲和亞洲。它現在還是涉足中國市場的最大的西方電視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在中國經營了近20年,依舊難以突破中國對媒體和文化領域的嚴格控制,最後只能選擇退讓,此事也反映西方媒體在中國市場難以擺脫政府束縛。

為打開中國市場不斷努力 結果四處碰壁

當初默多克之所以進軍中國,看中的是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據尼爾森媒體研究公司(Nielsen Media Research)估計,去年中國電視廣告市場的規模達到了190億美元。但是,默多克試圖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的努力均以失敗告終。

1993年由默多克買下Star TV(星空傳媒),1991年由華人首富李嘉誠之子李澤楷創辦的Star TV星空傳媒。此後,新聞集團不斷做出各種積極姿態,尋求改善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以便能開拓中國內地市場。2001年,新聞集團旗下星空衛視的一個綜藝頻道獲允落戶廣東,作為交換,新聞集團旗下的FOX有線電視頻道在美國轉播中央電視臺英語頻道CCTV-9。這讓對中國電視廣告市場巨大潛力寄予厚望的新聞集團遭到橫空一擊。

1994年,為了重新博得中國政府的好感,新聞集團沒有把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 U.BRB)加入其在中國落地的頻道之中,原因是中國人不喜歡英國廣播公司的某些節目。

2005年,默多克批評北京政府對境外媒體“關上大門”,且質疑“究竟什麼樣的新聞才能進入中國”。他還說:稱衛星電視“對每個角落的集權政權構成威脅”,結果激怒中國當局。2005年8月,中國中央宣傳部下令停止中國電視市場對外開放,加上節目在中國被盜播及插播當地廣告,使默多克投資血本無歸。默多克承認在中國發展媒體帝國的計畫“踢到鐵板”。

2009年,在由新華社主辦的世界媒體峰會上,默多克發表講話,稱數位化時代已經來臨,並敦促中國沿用30年前的改革開放政策,打開“數位化的大門”。

最後一搏 大膽嘗試與青海衛視合作

由於外資是無權在中國買斷電視頻道的,新聞集團過去為找到一個能將其製作的節目內容傳播到中國廣大地區的平臺而絞盡腦汁,為此,默多克去年親自批准對一家結構複雜的合資企業投入鉅資、租用中國青海衛視的某些業務。青海衛視已經進入了中國西北部以及中國幾座大城市的有線電視網。

新聞集團的如意算盤是:把子公司Star TV製作的中文節目提供給青海衛視,通過銷售節目中夾帶的廣告來提高Star TV的收入。Star TV還為一家已獲准在華南地區落地的電視頻道製作電視節目。與青海衛視達成的交易是新聞集團所進行的一次大膽嘗試,它對中國政府有關電視市場外商投資的有關規定發起了挑戰。

為這個合作專案擔當顧問角色的是一位中共高層領導的兒子,但這位領導人被從重要職位上撤了下來,進而導致合作計畫失去了政界的重要支援。青海衛視的管理人士證實,雙方的合作計畫已經擱淺。與此同時,與新聞集團的關聯企業因涉嫌在中國非法出租衛星電視頻道也正在接受政府的調查,政府人員今年6月在調查過程中突擊檢查了該公司在北京的辦事處,沒收了電視信號解碼器等設備。

一位曾在新聞集團供職的人士稱,青海衛視的交易還受到了來自其他外國媒體的壓力。一些外國傳媒看到新聞集團在青海衛視上播出自己的節目後便坐不住了,紛紛要求中國廣播電視監管部門給予相同的“特殊待遇”,這讓中國的監管部門陷入兩難境地。

中國整頓傳媒業外資監管體制,新聞集團受挫

今年下發的政府檔表示,政府將加強對傳媒行業的監管。8月份下發的一份檔強調說,必須捍衛國家的文化安全,中國傳媒監管機構拒絕對有關文件發表評論。一方面,國內電視廣播企業急需獲得外國的製作經驗來提高節目的水準,在日漸壯大的廣告市場上變得更具競爭力。但另一方面,北京擔心外資的進入可能削弱政府對媒體的控制。

目前,中國觀眾只能通過有限的幾個合法管道接收到外國電視頻道的節目。中國政府批准了6家電視運營商華南地區、酒店和一些專門機構全天播出節目。至於其他一些頻道,如時代華納(Time Warner Inc.)旗下的CNN國際新聞網路(CNN International)則只允許對酒店和大學、政府部門等機構播放。根據2002年政府頒佈的法規,外資經營的頻道欲出售和傳輸電視信號,只能通過國有企業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Corp.)來進行。 

新聞集團的不幸就在於它正好趕上中國政府為加強電視市場意識形態監管控制而開展的整頓行動,遭到打擊的外國大型傳媒企業並不止新聞集團一家。但由於新聞集團對中國電視市場的投資超過了其他外資企業,如果中國政府繼續收緊對外資的限制,那麼新聞集團的損失可能會最慘重。

其他外資媒體公司也受到影響

受到中國對外資傳媒企業曖昧態度影響的並不止新聞集團一家。 其他公司也感受到了這股寒流。沃爾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至今還未贏得迪士尼頻道在中國大陸的落地權,雖然新建的迪士尼主題公園下個月就將在香港開業。實際上,中國政府表示,原則上說,它不準備批准新的外國電視頻道進入中國。

去年,維亞康姆(Viacom Inc.)宣佈準備與國有企業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Shanghai Media Group)聯手製作兒童節目。今年4月,維亞康姆表示,雙方聯手製作的節目中將出現一個包含Nick字樣的桔黃色圖示。

但今年早些時候,中國政府頒佈規定,禁止外國企業在國內播出的電視節目中打出自己的標識。至今,維亞康姆與該公司的合作計畫仍未得到正式批准,含有Nick字樣的圖示也沒有出現在節目當中。上海某新聞傳媒集團負責國際合作的官員表示,外資企業的品牌形象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出現在國內播出的電視節目中。

新聞集團撤資可能影響外國傳媒投資信心

多克的新聞集團在中國經營了近20年,依舊難以突破中國對媒體壁壘,最後只能選擇退出。也有人認為,默多克內地不斷受挫,現在已為將來或完全撤出中國市場邁出關鍵一步,同時這可能影響到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其他傳媒投資的信心。默多克其實是代表了相當一部份商人的相反,會直接影響到和文化娛樂有關的投資意願、計劃和長期的打算。但是電視和新聞傳媒可能還無法逾越默多克所說的那面「磚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