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3年亏超60% 黑石3年赚100%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导)据今天的股票价格,中投公司在黑石投资仅剩1/3。2007年5月,尚在筹备中的中投斥资以每股29.605美元认购了黑石集团1.01亿股的无投票权股份,总耗资30亿美元。至今年8月5日收盘,黑石集团股价为11.51美元,在3年多的时间里,这笔30亿美元的投资浮亏仍超过60%约18亿美元。

“没有人会对黑石有抗拒力,连蓝星这样的国有上市公司都选择了黑石,别人为什么要拒绝呢?”安邦集团分析师徐斌向记者如是说。的确,当黑石集团最初邀请梁锦松担任黑石大中国区主席时,这位香港特区前任财政司司长就开始奔赴国内四处游说。随后,尚在筹备阶段的中投公司迫不及待地投入了30亿美元,而这份特殊的入股几乎奠定了黑石集团今后在中国的畅通无阻。

中投投资黑石3年均告浮亏,但黑石在中国却是风光无限,获利翻倍。

黑石集团从遭遇金融危机以来,投资中国为主要方向,不仅有超过100亿美元的亚太基金,同时还成立了专门的人民币基金用以投资中国,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房地产行业,其次是动物药品、农业以及金融行业,也包括了蓝星集团。

其中,仅以黑石集团2008年买入的商业地产为例,易居与佑威两家统计机构的资料显示,2009年上海房价平均涨幅高达50%,其中个别楼盘上涨幅度最高达到了120%。这就意味着这笔11亿元的投入,黑石最少获利5.5亿元,而最高收益则达到13.2亿元,是当年出售该项目获利方纯利的两倍还多。

同时,黑石联合其他基金投资的寿光物流园,预计2010年交易额可以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并将在今后数年保持20%的年增长率。这就意味着,享有该公司30%股份的黑石等投资机构,至少可以每年从中获利20%。

而最早于2007年投资的蓝星集团,已经成为黑石为数不多在中国出现浮亏的专案,其中沈阳化工、蓝星清洗和星新材料按照9月第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和8月6日盘中价计算,跌幅分别达到47%、12%和81%,平均跌幅为46%。不过,按照此前传出的消息,这笔6亿美元的投资将分期给付,倘若蓝星旗下公司业绩盈利未达黑石标准,资金便会延期支付。

尽管如此,黑石集团3年来在中国投资专案的平均收益依然接近100%,堪称投资零失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