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3年虧超60% 黑石3年賺100%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據今天的股票價格,中投公司在黑石投資僅剩1/3。2007年5月,尚在籌備中的中投斥資以每股29.605美元認購了黑石集團1.01億股的無投票權股份,總耗資30億美元。至今年8月5日收盤,黑石集團股價為11.51美元,在3年多的時間裏,這筆30億美元的投資浮虧仍超過60%約18億美元。

“沒有人會對黑石有抗拒力,連藍星這樣的國有上市公司都選擇了黑石,別人為什麼要拒絕呢?”安邦集團分析師徐斌向記者如是說。的確,當黑石集團最初邀請梁錦松擔任黑石大中國區主席時,這位香港特區前任財政司司長就開始奔赴國內四處遊說。隨後,尚在籌備階段的中投公司迫不及待地投入了30億美元,而這份特殊的入股幾乎奠定了黑石集團今後在中國的暢通無阻。

中投投資黑石3年均告浮虧,但黑石在中國卻是風光無限,獲利翻倍。

黑石集團從遭遇金融危機以來,投資中國為主要方向,不僅有超過100億美元的亞太基金,同時還成立了專門的人民幣基金用以投資中國,最主要的投資方向就是房地產行業,其次是動物藥品、農業以及金融行業,也包括了藍星集團。

其中,僅以黑石集團2008年買入的商業地產為例,易居與佑威兩家統計機構的資料顯示,2009年上海房價平均漲幅高達50%,其中個別樓盤上漲幅度最高達到了120%。這就意味著這筆11億元的投入,黑石最少獲利5.5億元,而最高收益則達到13.2億元,是當年出售該項目獲利方純利的兩倍還多。

同時,黑石聯合其他基金投資的壽光物流園,預計2010年交易額可以達到100億元人民幣,並將在今後數年保持20%的年增長率。這就意味著,享有該公司30%股份的黑石等投資機構,至少可以每年從中獲利20%。

而最早於2007年投資的藍星集團,已經成為黑石為數不多在中國出現浮虧的專案,其中瀋陽化工、藍星清洗和星新材料按照9月第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和8月6日盤中價計算,跌幅分別達到47%、12%和81%,平均跌幅為46%。不過,按照此前傳出的消息,這筆6億美元的投資將分期給付,倘若藍星旗下公司業績盈利未達黑石標準,資金便會延期支付。

儘管如此,黑石集團3年來在中國投資專案的平均收益依然接近100%,堪稱投資零失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