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水已达饮用水标准 但牲畜不能喝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讯】官方称松花江水质已达国家饮用水标准。为了及时掌握水质是否受到污染的准确资讯,榆树市环保部门每隔一个小时在江中提取一次水样,并送到有关地点进行化验检测,保持对松花江的密切监测。据榆树市环保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从目前的检测资料上看,松花江水的PH值保持在6—8之间,呈中性,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7月31日《东亚经贸新闻》)

7月28,吉林两家化工厂的7000多只化工原料桶被冲入松花江中,沿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现在好了,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测,“松花江水质已达国家饮用水标准”,我们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可以落下来了。

可是,仔细看了新闻,却发现环保部门得出“松花江水质已达国家饮用水标准”结论的理由,仅仅是“松花江水的PH值保持在6—8之间”一项。略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国家饮用水标准”是非常严格的,控制饮用水卫生与安全的指标包括四大类,即微生物学指标、水的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毒理学指标、放射性指标。仅“水的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就包括色度、浑浊度、肉眼可见物等多项指标,PH值只是其中之一。单单以PH值一项指标正常便判定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显然是不科学的,难以令人信服。也难怪有网友调侃道:化工桶起到了过滤净化江水的作用,并且给江水添加了各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和化学物质。其实松花江水质已经超过依云矿泉水水质了!

更耐人寻味的是,同一天东北网也刊登了一个报导:“哈尔滨市畜牧部门对松花江段沿江流域的养殖户进行宣传,对于散放农户要求牲畜归圈,饮用地表水、禁止牲畜饮用江水。”这边环保部门宣布“松花江水质已达国家饮用水标准”,那边畜牧部门却“禁止牲畜饮用松花江水”,难道松花江水牲畜喝不得,人却喝得?难道牲畜的饮用水标准比人还要严格?

上千化工桶还在水中漂浮,相关部门如果只测一下PH值就宣布水质“已达国家饮用水标准”,未免过于草率。饮用水水质关系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一定要严格把关,切不可掉以轻心。说句不恰当的话:既然松花江的水质如此之好,何不将松花江水列入“官方特供水”呢?如果各级领导都能带头喝几天江水,我们老百姓们就必能放心饮用。

──转自《网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