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前六轻之辩 陈定南挑战王永庆

【新唐人2010年7月31日讯】六轻工安意外在台湾备受讨论,事实上,二十三年前,六轻原本希望落脚在宜兰县,不过当时宜兰县长陈定南极力反对,台塑创办人王永庆甚至因此上电视与县长公开辩论﹔现在六轻因为工安意外,再次成为媒体焦点﹔也让二十三年前台湾这场石化与环保的攻防战,重新受到瞩目。

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没有污染,可以做得非常好的,刚才我也讲过,先进国家可以做到,现在问我,你能不能做到,我能做到”

二十三年前,企业巨人王永庆信誓旦旦,向当时县长陈定南保证,六轻在宜兰没问题,不过陈定南拿出数据说,宜兰不欢迎六轻。

前宜兰县长 陈定南:“最主要的理由就是,跟县的发展角色冲突,六轻在宜兰设厂,宜兰县一年只能增加,大概四千五百万元地价税和房屋税”
“它所带来给宜兰县的利将远小于弊,也就是说综合的效益是负”

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这个政府核准,他一个宜兰县县长,有这么大的权利可以反对到底,我也不相信”

前宜兰县长 陈定南:“王董事长既然说宜兰县大多数人都赞成,那我就不知道王董事长,为什么那么坚决反对,我们所提议的,来举行公民投票,看看民意如何”

前宜兰县长 陈定南:“我要变成宜兰县民45万县民的千古罪人,我会愧对我在宜兰县的45万个老板”

两人数度交锋,在刚解严的时代,已经提出要用公投解决争议,不过影响更深远的是,县长的这句话。

云林县长 苏治芬:“陈定南当年曾经说过,如果我同意台塑的话,我会是宜兰的千古罪人”

现在王永庆、陈定南的经典辩论成为记忆,而石化工业与环保平衡的讨论,依旧是后人的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