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肖邦钢琴赛华裔夺冠

【新唐人记者 综合报导】2010年第三届加拿大肖邦钢琴大赛评选出的少年组和成年组共7名获奖者中,至少有4名为华裔或拥有华裔血统的参赛者。其中,成年组一等奖获得者Leonard Gilert(中文名祖恩)将代表加拿大前往波兰参加第16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International F.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今次大赛分别设成年组前3名和少年组前3名共六个奖项,其中少年组产生两名三等奖,故共有7名获奖者从31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据担任本届比赛评委华裔钢琴家,亦是首届加拿大肖邦钢琴大赛成年组冠军获得者王犁介绍,由于今年的比赛首次全部选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规定曲目,令演奏难度提高,故参加人数较前两届要少一些。

  19岁港人和英国裔混血的祖恩,印第安纳大学音乐系二年级学生,现正追随著名钢琴大师普雷斯勒 (Menahem Pressler)修学。祖恩曾4次获得加拿大音乐比赛冠军,今年则在首次参加的加拿大肖邦钢琴大赛上一举夺冠。评委王犁对其评价为“全场对音色控制能力最强的一个选手”。

  现在正为迎接著名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而积极准备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到本次大赛的冠军,的确为前往波兰参加如此重要的国际比赛增添了不少信心。

  和不少钢琴手一样,祖恩从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钢琴这门艺术,他说:“因为妈妈很喜欢唱歌,我开始学钢琴的时候就经常为她伴奏,所以我一直对弹钢琴很有兴趣,而不是因为家庭所施加的压力而取得今天的成绩。”据他自己表示,现在他每天除了用4、5个小时练琴之外,还要花不少时间在学习和研究音乐作品上,他认为只有对音乐了解和分析得透彻,才能够将其真正融入到表演当中。他还告诉记者,自己喜欢看文学作品,如基度山恩仇记和名人传记等。这些文学书籍,再加上老师普雷斯勒的影响,令他的钢琴演奏充满激情,并因此立志成为一个专业的钢琴演奏家。

  祖恩身为女高音歌唱家的华裔母亲黎玉娴告诉记者,在祖恩7岁那年,亦是刚开始学习钢琴不久时,偶尔拿着一本没有人教过的歌书,在她面前清楚的吟唱起来,当时她十分惊诧儿子的辨音能力,亦因此发现了儿子在音乐方面的天赋。

  “虽然祖恩在加拿大出生,但他亦受到华裔文化的熏陶,他的中文名就是祖母为其所改,意为祖宗赐予的恩德。他专门读过中文班,还经常为我伴奏演唱中文歌曲。”黎玉娴说道。对于祖恩即将要参加国际大赛,她只希望儿子能够稳定发挥,取得他个人的最好成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