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库质疑银行压力测试成效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讯】对于危机不断的欧洲银行业来说,23日也许会成为转折性的一天,备受期待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终于揭晓。在参加此次银行业“体检”的91家银行中,仅7家中小银行未能过关。结果显示欧洲的金融体质大致健全,然而德国的智库质疑,这样的结果恐怕无法消除市场的疑虑。

据中央社报导,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总裁齐默曼(KlausZimmermann)说,这次压力测试是走向透明化的开始,可以刺激舆论和金融业界讨论充实自有资金的必要性,“不过,如果各国政府和监理官员光是这样就放心,那就危险了”。

他告诉“商务日报”(Handelsblatt)说,“相较于美国,欧洲金融市场的改革到现在还在讨论,根本说不上执行,安抚市场没这么容易”。

齐默曼还批评,这次测试的项目不够完整,结果太正面,“只模拟经济衰退和公债贬值的损失,忽略房贷危机和原物料市场崩盘,银行到底持有多少不良资产,外界到现在也还是不清楚”。

德国政府特聘的经济顾问波芬格(Peter Bofinger)也认为,压力测试结果证明,一些银行手上确实有足够的资本,然而银行自有资本适足率的规定,还是应该要修正。

他接受“德国广播电台”(Deutschlandfunk)访问时说,金融危机爆发后,连政府公债这么可靠的资产,也一下子变得不可靠,“银行自有资本应该有一定比例,不受资产风险的影响”。

波芬格还指出,银行间往来太密切,一家倒了之后可能把其它都拖下水,这点压力测试没有考虑到,因此他建议,金融改革可以朝增加银行独立性的方向走。

备受瞩目的压力测试能否成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分水岭”,也许下周的市场反应才能给出一个更明确的趋势。但目前来看,欧洲重塑市场信心、走出债务危机的任务还相当艰钜,银行业一次“体检”远远起不到“速效药”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