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庫質疑銀行壓力測試成效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對於危機不斷的歐洲銀行業來說,23日也許會成為轉折性的一天,備受期待的歐洲銀行業壓力測試結果終於揭曉。在參加此次銀行業“體檢”的91家銀行中,僅7家中小銀行未能過關。結果顯示歐洲的金融體質大致健全,然而德國的智庫質疑,這樣的結果恐怕無法消除市場的疑慮。

據中央社報導,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總裁齊默曼(KlausZimmermann)說,這次壓力測試是走向透明化的開始,可以刺激輿論和金融業界討論充實自有資金的必要性,“不過,如果各國政府和監理官員光是這樣就放心,那就危險了”。

他告訴“商務日報”(Handelsblatt)說,“相較於美國,歐洲金融市場的改革到現在還在討論,根本說不上執行,安撫市場沒這麼容易”。

齊默曼還批評,這次測試的項目不夠完整,結果太正面,“只模擬經濟衰退和公債貶值的損失,忽略房貸危機和原物料市場崩盤,銀行到底持有多少不良資產,外界到現在也還是不清楚”。

德國政府特聘的經濟顧問波芬格(Peter Bofinger)也認為,壓力測試結果證明,一些銀行手上確實有足夠的資本,然而銀行自有資本適足率的規定,還是應該要修正。

他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訪問時說,金融危機爆發後,連政府公債這麼可靠的資產,也一下子變得不可靠,“銀行自有資本應該有一定比例,不受資產風險的影響”。

波芬格還指出,銀行間往來太密切,一家倒了之後可能把其它都拖下水,這點壓力測試沒有考慮到,因此他建議,金融改革可以朝增加銀行獨立性的方向走。

備受矚目的壓力測試能否成為解決歐洲債務危機的“分水嶺”,也許下週的市場反應才能給出一個更明確的趨勢。但目前來看,歐洲重塑市場信心、走出債務危機的任務還相當艱鉅,銀行業一次“體檢”遠遠起不到“速效藥”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