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授:声乐大赛推动艺术发展

【新唐人2010年7月19日讯】曾数十年在中国大陆多所大学教授声乐的吴茗先生,在观看了去年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后赞赏尤佳,他认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是推动着声乐艺术向更高水平发展,并鼓励更多华人参赛。请看报导。

吴茗教授表示他观看比赛后,感受到《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有一种推动声乐艺术向高水平发展的力量。

吴茗:“去年在剧院里听大赛选手们唱歌,我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感到了一种推动力量的存在,推动着声乐艺术向更高水平发展。”“他们的水平很高,不大容易听得到的高水平,我很吃惊。之所以说他们水平高,是因为他们的歌声能打动人、感动人,这是我在大陆很少遇到的。”

吴茗教授指出,虽然声乐的技术与技巧,在后天训练中能达到一定的水平,但艺术家想要向更高水平发展,更需在道德修为,内涵与精神境界上突破自我。

吴茗:“因为现在社会道德水准下滑,人离开了这个道德水准,离开了这个以后,你想发展什么、想提高什么,不可能的。”“我们知道人身体就是发音器官,这像一个乐器,你没有一个纯净的物质身体,发不出、歌唱不出美的声音,比如,用一个腐朽的木头造出的小提琴,装潢得再漂亮,它能发出美好的声音来吗?不可能的,就是这个道理。”

一生从事声乐的吴茗教授认为,用美声唱法可以唱出美妙的声音,美声唱中文歌曲,促进了声乐艺术发展。

吴茗:“美声唱法分成男高、女高、男低、女低。而中国传统唱法是男女同度(指男女唱一样高),没有分类。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丰富了中国的传统唱法。反过来讲,中国汉字的发音大大地丰富、提升了西洋的美声唱法。”“丰富了中国的传统唱法;丰富了、提升了美声唱法。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将促进声乐艺术的更高发展。”

吴茗认为参赛是参与一项神圣的事业,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为专业声乐人士,声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

吴茗﹕“我总是鼓励学生出去参加比赛。有几位学生都拿过国内国际声乐比赛大奖。我跟学生讲,你学声乐学到一个阶段,一定要到舞台上去锻练,不能只在家里练。”“不但提升了自己,而且参与了一个推动声乐向更高水平发展这样的活动。你参与了这个神圣的事业,为这个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心力,很了不起,功德无量。”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于2010年7月 11日在台湾台北市进行亚太区初赛,在纽约的北美区决赛将于8月20日至8月22日间进行。

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