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暖化 祁连山27条冰川消失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讯】受全球气候暖化影响,祁连山冰川退缩加速。中国科学院寒旱所最新公布的研究发现,从1972年到2007年间,祁连山东段冷龙岭,有27条冰川消失,并有后期加速的趋势。

冷龙岭位于祁连山脉东段,顶峰冰川共有244条,给人的印象是积雪终年不消,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研究发现,自1972年以来的35年间,冷龙岭冰川全部处于退缩状态,而且速度越来越快,目前观测已有27条冰川消失,冰川面积减少了23.6%。

另外,位于甘肃祁连山中部的“七一”冰川,局部地区的雪线正以年均2到6.5米的速度上升,专家预估,面积在2平方公里以下的小冰川,将在2050年前完全消失。祁连山是中国著名的山系,跨越甘肃、青海两省,长达一千多公里,被誉为“冰源水库”。在海拔2500至3500米之间的原始森林与大片草地,构成祁连山独特的水源涵养林,有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增加水量、调节气候的作用。

然而,全球气候暖化加上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双重影响,使得祁连山的冰川退缩、雪线上移、草场退化、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等生态问题,越来越严重。

新唐人记者林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