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影响 祁连山27条冰川消失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祁连山东段冷龙岭有27条冰川消失,并有后期加速的趋势。

科研人员利用1972年绘制的地形图,并利用1994年、2000年和2007年所得到的遥感影像为数据源,透过遥感图像处理技术和人工解译方法,对祁连山东段冷龙岭冰川进行研究,分别得到1972年、1994年、2000年和2007年冷龙岭区冰川边界,并绘制出冰川边界图,进而分析了该地区冰川变化。

根据新华网报导,研究发现,1972年到2007年冷龙岭冰川全部处于退缩状态,有27条冰川消失,冰川面积减少了23.6%,并有后期加速趋势的特征,南坡比北坡退缩幅度要大。

祁连山是中国著名的山系,跨越甘肃、青海两省,长达1000多公里。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社会经济活动的双重影响,祁连山区冰川退缩、雪线上移、草场退化、水土流失和荒漠化加剧等生态问题严重,引起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