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脸书按赞要罚?立委质疑

【新唐人2010年7月3日讯】年底五都选举在即,脸书大行其道,候选人纷纷成立脸书粉丝团为自己宣传。铨叙部今天表示,不管选举有没有正式起跑,公务员不可具衔具名,用脸书发起、带领支持或反对特定政党,否则违反行政中立法。对此,朝野立委认为,这将妨害言论自由。

五都选战打得热,候选人也在网路上一较高下,纷纷成立脸书(facebook)粉丝团为自己宣传,支持者只要在首页点选“赞”字,就成为粉丝团一员,还可以搜寻其他脸书朋友是否同一阵线。但铨叙部表示,公务员加入朝野政党参选人的脸书粉丝团,可能违反公务人员行政中立法。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我用匿名,但是我摆明就说我是一个公务人员,那请问你,铨叙部你怎么来查?”

民进党立委涂醒哲:“不用这样的过度严格,不然的话蓝营触犯的一定更多。”

包括苏贞昌、陈菊、蔡英文的脸书,目前就涌入超过2万名粉丝,较晚成立的朱立伦、郝龙斌也有一、二千人加入粉丝团。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我们非常忧虑的是,又假借这样的民意来打击不同阵营的支持者,这个有寒蝉效应,又再一次的让我们忧虑,这是违反民主。”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网路世界里面,应该让我们人民,包含公务人员,保有一个悠游自在的空间。”

朝野立委一致认为这种做法不妥。铨叙部则表示,是否违反行政中立,要依个案情况而定,将召开会议讨论,在选举起跑前订出明确规范,让公务员知道。至于如何保有公务员言论自由也兼顾行政中立,民众都在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美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