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反腐”集训 动真还是作秀?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采访报导)来自中国各地的400多名地市级纪委书记星期五在北京中央党校结束为期8天的“反腐”集训。这样大规模地培训地市级纪委书记能否有助于遏制中国愈刮愈烈的腐败之风?

中国腐败涉案官员级别越来越高,贪腐金额数量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培训各地纪委书记的级别也在“水涨船高”。去年是对2000多名县级纪委书记进行培训,现在又为400多名地市级纪委书记“开阔视野”,中国官方媒体有评论说,这样“大规模培训纪委书记彰显中央反腐决心”。然而,中国江苏自由撰稿人吴高兴先生表示, 如果中国不进行政治体制,再大的决心也不会产生实质性效果:

“一点效果都没有,完全是一种形式,哪怕是眼前的效果都没有,做样子看看的,做给老百姓看的。他们当官的互相看看,批评上面,批评下面,上面批上面,这一套没有人会相信的。政治体制不改的话,你不管搞什么培训呀什么,没有哪个老百姓会把这个事情当真的。基本常识嘛,你权力不受制约的话肯定要腐败的。腐败是越来越腐败,这个趋势是没有办法遏制的。”

有学者形象地表示,贪腐之风目前在中国是“沿海内地并驾齐驱”,无孔不入;本来被视为所谓潜规则的腐败行为,现在已是“潜规则习惯化”。尽管如此,北京自由学者郭京龙并没有完全否定中纪委对地市级纪委书记大规模培训的作用:

“多少能起点作用,但是作用不大。不断曝光纪委书记贪腐,他谁来监督?而且这几年反腐败这块儿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严重。而且从贪腐数字就能出来,数字越来越大,贪的钱越来越多。现在一弄就上亿,甚至连科长都上亿。”

有人在总结过去一年中国腐败之风的特点时指出,腐败在向高层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落势化倾向,即腐败主体的级别向基层渗透,主要集中在科级干部层面。

郭京龙表示,要想有效遏制腐败,必须从根本上着手解决问题:

“根本问题就是解决宪政问题。不解决制度框架那就是割韭菜嘛,因为它是体制性的腐败,不是简单地说是个别人的贪腐。”

不少人形容中国近年的贪官就像韭菜, 被割一茬, 很快又生长出比前一茬还要旺盛的一茬,前赴后继。

山东济宁市纪委书记迟丽华对媒体表示,她参加8天集训的最大感悟是“全民防腐意识很重要”。吴高兴认为,在现有中国政治体制下,普通民众无法有效地参与防腐:

“现在首先主要的人民不能当家作主,言论不自由,在这个情况下老百姓怎么能够参加反腐防腐呢?你哪怕看到一个腐败案件你要举报也没地方举报,没人会理睬你。我经常听到一些人讲的反映腐败的声音,举报信写到哪里,传到哪里都会退下来。没人会理你这个事情的。现在可以说你要检举腐败的话,这个风险变大了,你要冒坐牢危险的。”

吴高兴表示,中纪委对全国各地纪委书记大规模培训充其量只能帮助各地纪委书了解一些反腐技术,无法对腐败问题标本兼治。虽然如此,中纪委计划下个月集训全国市辖区纪委书记,人数翻番,达到950人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