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委書記「反腐」集訓 動真還是作秀?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採訪報導)來自中國各地的400多名地市級紀委書記星期五在北京中央黨校結束為期8天的「反腐」集訓。這樣大規模地培訓地市級紀委書記能否有助於遏制中國愈刮愈烈的腐敗之風?

中國腐敗涉案官員級別越來越高,貪腐金額數量越來越大,中國政府培訓各地紀委書記的級別也在「水漲船高」。去年是對2000多名縣級紀委書記進行培訓,現在又為400多名地市級紀委書記「開闊視野」,中國官方媒體有評論說,這樣「大規模培訓紀委書記彰顯中央反腐決心」。然而,中國江蘇自由撰稿人吳高興先生表示, 如果中國不進行政治體制,再大的決心也不會產生實質性效果:

「一點效果都沒有,完全是一種形式,哪怕是眼前的效果都沒有,做樣子看看的,做給老百姓看的。他們當官的互相看看,批評上面,批評下面,上面批上面,這一套沒有人會相信的。政治體制不改的話,你不管搞什麼培訓呀什麼,沒有哪個老百姓會把這個事情當真的。基本常識嘛,你權力不受制約的話肯定要腐敗的。腐敗是越來越腐敗,這個趨勢是沒有辦法遏制的。」

有學者形象地表示,貪腐之風目前在中國是「沿海內地並駕齊驅」,無孔不入;本來被視為所謂潛規則的腐敗行為,現在已是「潛規則習慣化」。儘管如此,北京自由學者郭京龍並沒有完全否定中紀委對地市級紀委書記大規模培訓的作用:

「多少能起點作用,但是作用不大。不斷曝光紀委書記貪腐,他誰來監督?而且這幾年反腐敗這塊兒成本越來越高、越來越嚴重。而且從貪腐數字就能出來,數字越來越大,貪的錢越來越多。現在一弄就上億,甚至連科長都上億。」

有人在總結過去一年中國腐敗之風的特點時指出,腐敗在向高層發展的同時也呈現出落勢化傾向,即腐敗主體的級別向基層滲透,主要集中在科級幹部層面。

郭京龍表示,要想有效遏制腐敗,必須從根本上著手解決問題:

「根本問題就是解決憲政問題。不解決制度框架那就是割韭菜嘛,因為它是體制性的腐敗,不是簡單地說是個別人的貪腐。」

不少人形容中國近年的貪官就像韭菜, 被割一茬, 很快又生長出比前一茬還要旺盛的一茬,前赴後繼。

山東濟寧市紀委書記遲麗華對媒體表示,她參加8天集訓的最大感悟是「全民防腐意識很重要」。吳高興認為,在現有中國政治體制下,普通民眾無法有效地參與防腐:

「現在首先主要的人民不能當家作主,言論不自由,在這個情況下老百姓怎麼能夠參加反腐防腐呢?你哪怕看到一個腐敗案件你要舉報也沒地方舉報,沒人會理睬你。我經常聽到一些人講的反映腐敗的聲音,舉報信寫到哪裡,傳到哪裡都會退下來。沒人會理你這個事情的。現在可以說你要檢舉腐敗的話,這個風險變大了,你要冒坐牢危險的。」

吳高興表示,中紀委對全國各地紀委書記大規模培訓充其量只能幫助各地紀委書瞭解一些反腐技術,無法對腐敗問題標本兼治。雖然如此,中紀委計劃下個月集訓全國市轄區紀委書記,人數翻番,達到950人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