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严重山洪 维人自救遭拘捕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讯】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乌恰乡两日前爆发百年来严重山洪,导致过万人受灾,虽然官方媒体指当地灾情已受控,但海外维吾尔组织指,该乡村被定为宗教整治村,当局未有落力救灾,而发起自救的却有十多名维族人被捕,指其扰乱社会治安罪。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南疆乌恰乡爆发山洪后,聚居当地的维吾尔人自发救灾,引起公安不满。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乌恰乡各村被当局认定为宗教气氛浓,被划定为重点整治村,因此救援工作缓慢,发生洪水后,当地九成居民为维吾尔人,村民自己立即救灾,并把灾情消息转告各村村民,但被公安得知后,认为他们引起恐慌,把其中13人扣押,现时仍被关在公安局。

他说:“他们被当地公安局关押,就说他们在发生水灾后自发去救灾,到处在传播灾情,当局告他们扰乱社会治安。”

迪里夏提又指,当地过万人受灾,维族人自我救援,因为英吉沙县的县乡政府,未有立即救灾,也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中国各地的驻军协助。当地维族人指,直至目前,当局向灾民提供仅30多个帐篷。另外,赈灾医疗救援队向灾民收取药物费及医疗费,引来灾民不满。迪里夏提表示,乌恰乡是宗教整治村,当地人认为政府存在岐视,除了不提供大量援助,也不拨款救助失去家园及农作物、畜牧死亡的灾民。

就维族人被扣押,记者曾致电乌恰乡派出所,一名公安拒绝回应此事,并否认救灾不力。乌恰乡信用社一名维族职员表示,洪水爆发已三天,现时居民仍未恢复正常生活,有些人没有房屋了,信用社向灾民提供贷款援助,但并不知道当局曾就水灾拘押维族人。

她说:“现在领导安排,我们也不知道,这里下了大雨是真的,有330人房屋被毁,我们最高向他们发2万元,有些人要5千元,我们便发5千元贷款。”

综合新疆网站周四报导,6月15日英吉沙县乌恰乡突降暴雨,造成该乡3村、4 村、5村、6村等遭遇特大山洪,持续时间达3个多小时,属百年不遇特大洪水。大批民房、水利、交通、通信设施被水冲垮,部分民房、农作物被淹,受灾最为严重的数条村,部分民房在洪水中倒塌。

报导又指,6月15日下午4时,该乡“九个丁坝”闸口、3村、4村、12村等几座大崖一线,近万多名群众还在田里收割小麦,暴雨造成洪水,民众在村干部组织下,半个多小时内脱险。该乡3村至4村的唯一道路被2米多高的洪水冲毁,下游百多户群众房屋、农田被洪水淹没,万一洪水再涨,后果不堪设想,下游的百多户群众生命危在旦夕。当地干部和民兵150多名。经过2个多小时抢救,400多名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英吉沙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乌恰乡党委、乌恰乡人民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救灾,全乡43名机关干部、179名站所社干部分成3个工作组,分赴受灾各村挨家挨户抢救。

据悉,5月29日,英吉沙县发生50年来最大冰雹袭击,6月6日,该县降暴雨引发乌恰乡爆发山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