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流落街头的女律师

【新唐人2010年6月16日讯】以维权女律师倪玉兰为主角的记录片《应急避难场所》,最近在推特上被网友广为推广。片中主人翁的悲惨遭遇,得到众多网友的同情。

倪玉兰的“应急避难场所”在北京东城区南池子皇城根遗址公园,距离天安门广场只有几百米远。住在这里的倪玉兰夫妇其实一点也避不了难,他们常常会被警察骚扰、驱赶,甚至抓捕。就在6月15号,他们还经历了被抓进派出所关押,又被网友要出来的事。

有好心人对倪玉兰说,“你应该找一间房子。” 倪玉兰回答说,警察一直骚扰她,迫使房东赶她走。

“我找到哪,警察也会跟到哪,他不会让我在那里住的。连住旅馆都把我轰出来了。”

倪玉兰家原本有着很大的四合院,但被强行拆除了,所有的财产也被抢光了,如今的她,一无所有,露宿街头,仅靠丈夫的退休金和维权人士的接济生活。记录片《应急避难场所》讲述的,就是她从一位漂亮、坚毅的女律师,到今天失去工作、失去家园、失去健康、坐着轮椅,流落街头的悲惨故事。

有着北京语言学院文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的倪玉兰。1986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2001年开始帮助弱势群体维权。

2002年4月,因为拍摄北京西城区新街口大四条55号强拆现场,被警察拉到新街口派出所殴打,而导致腿萎缩,不能行走。

2002年11月,倪玉兰因为在承受酷刑时大声喊叫,而被以“妨害公务”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同时被吊销律师资格。

2003年倪玉兰出狱后,开始上访,她在自己上访的同时,也帮助其他上访的人。因而多次被关押,毒打。

2008年北京奥运结束后,倪玉兰自己居住的四合院遭强拆,倪玉兰再次被捕,再度因"妨碍公务罪"被判刑2年。

2010年4月出狱后,倪玉兰就和丈夫住在"应急避难所"。

制作记录片《应急避难场所》的何杨,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生,曾经在北京电视台做记录片栏目的编辑。他同时也是记录片《吊照门》的制作人。

新唐人记者周玉林 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