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维权人士谭作人 终审维持原判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讯】中国四川著名维权人士谭作人,因公开撰文纪念“六四”,揭露四川地震校舍“豆腐渣工程”,今年2月,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五年。6月9号,四川中级法院二审驳回谭作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今年56岁的谭作人长期从事民间维权工作。去年2月,他起草的《5.12学生档案》倡议书,呼吁民间对川震死亡学生的校舍品质进行调查。去年3月28号,成都警方以谭作人曾公开发表纪念“六四”文章将他拘捕。今年2月9号,成都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判他监禁5年。

据香港《明报》报导,谭作人的辩护律师浦志强透露,法庭声称二审将不开庭,但他认为,由于控辩双方对“犯罪事实”仍有很大分歧,因此要求开庭二审,并要求通知“六四”时的国务院总理李鹏、北京市长陈希同等人出庭作证。

9号,谭作人的家人及浦志强进去旁听了二审的判决。

浦志强:“作为一个律师的意见来讲,我认为这个判决和裁定是完全错误的,他依据的事实、适用的法律也是不对的。 审判程序就更加看得很清楚,一个最基本的公开审判的原则和法律规定的公开宣判的原则,都没有被遵守。他这个案件的审判中间,没有真正的公开和尊重程序的任何一个因素,我觉得这是中国司法的耻辱。”

当天来到成都中院表示对谭作人支持的人士达一百多人。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专程赶到成都声援﹔成都读书会书友、维权人士陈云飞在到达法院没多久,就被警察抓走,成都著名右派、自由撰稿人张先痴也被警察带走。

法院外面有大批制服警员、便衣、国保戒备,对声援的民众进行驱赶。在场的支持者因为拍照被强制搜缴相机、删除照片,因此与便衣警察发生了冲突。

声援谭作人民众:“警察就很多了,大概上百个。陈云飞老师已经被带走了,还有两个外边围观的群众也被带走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访民,过来支持、声援谭作人先生。(谭作人)他女儿被带走了,穿红色衣服的就是他女儿,刚才不是跟你说过吗,一位穿红色衣服的被带走了,就是他女儿。”

在场采访的众多香港媒体记者也遭到当局的驱赶。一些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尝试进入法院听判,但被拒绝。其中德国使领人员在庭外表达了不满。

据BBC中文网报导,国际特赦组织对法院维持原判表示谴责,批评这是在不公平的司法程序下作出的政治判决,国际特赦组织表示,谭作人案的上诉判决清楚说明了,中国的言论自由承诺与现实之间所存在的差距。

在谭作人案终审的前一天,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承诺“依法保障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

新唐人记者李静、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