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推出4年800亿空前节支计划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余平德国报导)经过两天闭门内阁会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副总理韦斯特维勒6月7日向媒体公布:截至2014年,德国的财政支出总共要减少800亿欧元,税收不再增加。如果这一计划获得国会批准,将成为德国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节支项目,其中减少最多的是社会福利开支。

800亿欧元分摊到每年的数额分别是:2011年112 亿,2012年191亿,2013年247亿欧元,2014年最多,达到266亿欧元。受这个节支计划冲击最大的是长期失业者,其次是公务员。

教育和研究是未来的支柱,属于政府节支“禁地”,经费不但不减,在本届政府到2013年的执政期内,还将再增加120亿欧元投入。联邦政府呼吁地方政府继续将收入的10%用于教育投资。

社会福利减少

社会福利开支的削减总额度最高可能达到102亿欧元。

2007年出台的父母金补贴首当其冲被削减。子女出生后前14个月,父母一方因在家照顾幼儿领取的父母金数额从原收入的67%下调到65%,这项措施每年可以节省2亿欧元。而长期失业者—领取哈茨IV救济金人员,不能领取每月300欧元的最低父母金,这将节省4亿欧元。

为刺激失业者再就业,领取二类失业金的失业者将不再获得为期两年的过度补贴。同时还将取消低收入者住房补贴中的暖气费补贴,因为支付这笔费用是当时能源费及其高的情况下作出的,现在市场情况已经改变。

国防和政府部门节流

国防部被要求2013和2014年每年要节省20亿欧元的国防军开支,还要考虑是否需要减少四万士兵以及取消义务兵役制。三周前通过的将兵役时间从九个月缩短到六个月的计划暂时不变。

除了国防部,政府管理部门中期节流目标是44亿欧元,2011年原定提高公务员圣诞津贴的计划不施行,这相当于缩减了2.5%的收入。另外,截至2014年裁减1万5千名公务员。

机票将涨价

航空交通费增加,将对在德国起飞的每位乘客征收20欧元的人头税,这将增加10亿欧元的收入。

鉴于核能发电站的使用期延长,能源公司每年需上交23 亿欧元使用费。银行每年需多交20亿欧元的税收。德国铁路每年要向联邦多上交5亿欧元。耗资4亿欧元的柏林皇宫重建工程暂停三年,推迟到2014年。

工会欲抗议

德国政府目前出台的2010年财政预算总额为3,277亿欧元,今年5月德国批准了今后三年对希腊提供224亿欧元援助贷款,随后又通过了为拯救欧元提供1,480亿欧元担保的法律。

对于缩减社会开支的计划,工业界表示合理,各方面都分担了节支任务,在野党表示反对,认为是拿社会弱势群体开刀,建议把高收入者的最高个人所得税从目前的45%增加到47%以上。工会宣布要发动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公务员联盟则警告削减职位会给社会带来严重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