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清真寺近期突沉寂 街头每10分钟巡逻一次

【新唐人2010年6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在六四期间,再显气氛紧张。当地市民周五告诉本台,当局要求全部社区,确保每隔10分钟就有一对巡逻人员经过,并呼吁市民监督,市内的清真寺特别冷清。

当局担心新疆在六四前出现所谓的不稳定因素,在此之前,已加强全市的监控系统。乌鲁木齐市民常先生周五告诉本台,当天出门,见街道冷清、行人不多:“我刚到市区整个转了一圈,武警还是有的”。另一位市民黎先生告诉记者,当局要求居民区每时每刻都有人巡逻,并呼吁市民监督:“各社区现在非常紧张,把人都看住,控制住,我们这边巡逻的10分钟就见到一次,不管是什么巡逻人员,如果10分钟见不到,就要投诉。随时都可以见到,太多了。部队也没撤,全在郊区住着,现在就是靠高压(手段)来稳定下来。”

据了解,维吾尔人聚集的清真寺受到当局的重点监控,包括有便衣驻守,闭路电视监视。当局更禁止公务员前往清真寺。而在当局的干预下,维族人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影响。黎先生说:“清真寺现在政府的(人)不敢去了,过去(7.5事件前)的话,政府的工作人员直接去了,共产党员都往里面跑,现在没人敢去了,怕把饭碗丢掉(被开除)。”

一位居住在延安路清真寺附近的市民彭女士告诉记者,因当局加强对清真寺的戒备:“清真寺没有声音了,以前好像还有念经,还有一大早,清真寺发出的声音很响的,现在听不到了,以前他们早上还有人吼呢,现在没有了。而且几年以前看到他们很多人聚集在马路边上,或者在清真寺门口,都看不到了。”

彭女士说,这是因为7.5事件后,当局到处安装摄像头,维族人担心他们因此受到牵连,而减少去清真寺做礼拜。而市民张先生说,除了清真寺外,当局近期强令部分超市装监控系统,并连接到公安局:“清真寺都装了监控,我住的附近,地下通道几个入口处,以及通道中间。政府要求凡是营业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超市,全部要装监控系统,连到公安局指挥中心”。

去年7.5事件后,当局一度切断对外通讯,封锁互联网近一年,至5月14号全面恢复,封网措施也令当地商户损失惨重。而当局的戒备并没有因此松懈。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各学校在解禁前向教师传达来自高层的通知,警告师生不得在互联网讲述与7.5事件相关的内容:“让我们说话注意啊,如果谁被安全厅抓住了,就开除公职。要各位老师注意,就说这些”。该名老师说,他们使用的聊天软件及通话,都受到安全部门的监控。

新疆自治区主席白克力5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随着疆内互联网的逐步开放,网上斗争会重新开始、并有新的变化。目前针对网络已做了多套预案,提高应对能力。对于7.5事件,当地一位市民说出了问题的症结:“现在这个事情,大问题解决不了,归根到底是一个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往往是政治体制没法改下去,彻底改好是不可能的事情,为啥呢?没有自己改自己的,也没有自己改亲戚朋友的。”

对于不久前,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接任,当地市民并不期望他能改善民生及缓解汉族与维吾尔人的矛盾,而认为,这只是官场权力再分配的其中一个步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