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市清真寺近期突沉寂 街頭每10分鐘巡邏一次

【新唐人2010年6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在六四期間,再顯氣氛緊張。當地市民週五告訴本台,當局要求全部社區,確保每隔10分鐘就有一對巡邏人員經過,並呼籲市民監督,市內的清真寺特別冷清。

當局擔心新疆在六四前出現所謂的不穩定因素,在此之前,已加強全市的監控系統。烏魯木齊市民常先生週五告訴本台,當天出門,見街道冷清、行人不多:「我剛到市區整個轉了一圈,武警還是有的」。另一位市民黎先生告訴記者,當局要求居民區每時每刻都有人巡邏,並呼籲市民監督:「各社區現在非常緊張,把人都看住,控制住,我們這邊巡邏的10分鐘就見到一次,不管是什麼巡邏人員,如果10分鐘見不到,就要投訴。隨時都可以見到,太多了。部隊也沒撤,全在郊區住著,現在就是靠高壓(手段)來穩定下來。」

據瞭解,維吾爾人聚集的清真寺受到當局的重點監控,包括有便衣駐守,閉路電視監視。當局更禁止公務員前往清真寺。而在當局的干預下,維族人正常的宗教活動受到影響。黎先生說:「清真寺現在政府的(人)不敢去了,過去(7.5事件前)的話,政府的工作人員直接去了,共產黨員都往裡面跑,現在沒人敢去了,怕把飯碗丟掉(被開除)。」

一位居住在延安路清真寺附近的市民彭女士告訴記者,因當局加強對清真寺的戒備:「清真寺沒有聲音了,以前好像還有唸經,還有一大早,清真寺發出的聲音很響的,現在聽不到了,以前他們早上還有人吼呢,現在沒有了。而且幾年以前看到他們很多人聚集在馬路邊上,或者在清真寺門口,都看不到了。」

彭女士說,這是因為7.5事件後,當局到處安裝攝像頭,維族人擔心他們因此受到牽連,而減少去清真寺做禮拜。而市民張先生說,除了清真寺外,當局近期強令部分超市裝監控系統,並連接到公安局:「清真寺都裝了監控,我住的附近,地下通道幾個入口處,以及通道中間。政府要求凡是營業面積超過300平方米的超市,全部要裝監控系統,連到公安局指揮中心」。

去年7.5事件後,當局一度切斷對外通訊,封鎖互聯網近一年,至5月14號全面恢復,封網措施也令當地商戶損失慘重。而當局的戒備並沒有因此鬆懈。一位教師告訴記者,各學校在解禁前向教師傳達來自高層的通知,警告師生不得在互聯網講述與7.5事件相關的內容:「讓我們說話注意啊,如果誰被安全廳抓住了,就開除公職。要各位老師注意,就說這些」。該名老師說,他們使用的聊天軟件及通話,都受到安全部門的監控。

新疆自治區主席白克力5月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稱,隨著疆內互聯網的逐步開放,網上鬥爭會重新開始、並有新的變化。目前針對網絡已做了多套預案,提高應對能力。對於7.5事件,當地一位市民說出了問題的癥結:「現在這個事情,大問題解決不了,歸根到底是一個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往往是政治體制沒法改下去,徹底改好是不可能的事情,為啥呢?沒有自己改自己的,也沒有自己改親戚朋友的。」

對於不久前,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一職由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接任,當地市民並不期望他能改善民生及緩解漢族與維吾爾人的矛盾,而認為,這只是官場權力再分配的其中一個步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