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黑洞与债务 日本新任首相的财政功课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讯】菅直人担任新任日本首相,市场反应不大,菅直人被认为在财政上持保守立场,而且偏向于弱势日圆。他上任后,将立即面对民主党政府的最大挑战,那就是:财政危机。那么,鸠山两天前宣布辞职,为政府的删减赤字计划投下变数,不过,日本国债4日收盘走高,5年期国债收益率创近7年低点,显示菅直人当选日本首相的消息对日本国债构成支撑。而菅直人也已经承诺这个月提出改革财政的中期方案。今天的焦点纵横,我们为您请到台湾长期研究日本经济情势的中华经济研究院所长,苏显扬博士,锁定菅直人未来的财经任务,做深度解析。

主播:“苏老师您好,据分析人士表示,现年63岁的菅直人,将增加日本政府采取大胆行动以遏制预算赤字黑洞和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的可能性。您认为菅直人上任之后,日本政府的财经政策的方向是不是会有所转变?”

中华经济研究院 所长苏显扬:“日本所有的人,都很想来解决这个有关债务方面的问题,日本的这些债务呢,都是由日本所保有的,不是由外国所保有的。这方面和其他国家其实是不大一样的。本身的问题并不是那么大,他不像希腊,是外国拥有这些债务,所以他变成一个很贫穷的国家这样,可是他不是。他只是内部的一些问题而已,只是说可能没有像别的国家来看的,就是说看那个比重,公债的比重高达GDP的两百多的情形下,希腊一百多就发生问题,像日本是不是也马上发生问题?可能没有那么严重。很多人是认为是会债留子孙,事实上日本有相当大的资产,这是他们民众拥有的资产,也是子孙来继承。在这种情形下,其实没有那么严重。一般来说,事实上,债留子孙的同时,事实上,子孙也拥有相当多的,就是说这些拥有公债的人留下来的这些资产。对,事实上他们的问题不是那么大,因为他并不是欠别的国家,他是自己内部的。对,他是自己内部的问题,所以一般来说,影响不会那么大。他变化的幅度不会太大,最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他也没辙,他重视的是比较属于健全的财政哪,就像你所谓的增加税收、减少支出,他应该照理说会这么来做,问题是,他有没有办法做得到。民主党已经讲说,在任的3年内,消费都不会加税,所对他来说其实是很大的一个束缚,可是他也没辙。可能将来就是说两年以后、三年以后,可能在消费方面要涨价,他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做一个,有一点像宣导一样的意味。”

主播:“好的,谢谢苏所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