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人权报告 中国司法受制于强权

【新唐人2010年5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导)国际特赦组织发表年度全球人权报告谴责强权危害公义。周四在香港举行发布会上,中国的责任和义务成为焦点。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周四发表2010年度全球人权报告,今年的重点是强权政治下国际公义的缺陷、恶化。当天该组织在香港国际记者协会举行了 亚太区发布会。

报告指中国在去年新疆暴乱后不但阻拦媒体报导和国际介入监督审判,更运用政治影响力向其他国家施压。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区副主任贝凯玲在会上说:“的确我们可见中国在增加尝试对全球各政府施压,不给予异议人士发声的平台,尤其是少数民族;另一方面中国向邻国施压,遣返从中国逃亡的难民,尤其是今年从新疆出逃的维族人,这违反了国际人权公约中反对强制将人遣返可能会面对酷刑折磨的地方。”

年度报告中关于中国年度人权状况部分的概括写道:当局持续收紧对言论、集会与结社自由的限制,部分原因由于系列重要纪念日带来的敏感性,如建政六十周年庆典。维权人士遭羁押、起诉、软禁并强迫失踪;对网路与媒体控制仍无处不在;持续严控打压宗教信仰活动。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策划经理黄子玮表示继续关注香港六四期间拒绝民运人士入境的情况以及大陆的互联网自由:“我们国际特赦组织认为应该开放言论和网络空间。可以看见中国政府投资很多人力物力在互联网打压方面,国内人士很渴求有资讯自由,所以他们努力翻墙或尝试其他突破,你越打压只会令这些突围不停的出现,其实最终极做法应该开放言论和网 上自由空间。”

另外报告还指出中国政治干预国内司法情况严重,贝凯玲批评当局表里不一:“在中国的刑事执法程序和闭门审讯方面,是很好的例子,说明纸上承诺和现实操作的落差,假如你看中国的法律规定和他们的人权行动计划书,应该对法治发展很乐观,但事实上,我们看见要在法庭上维护当事人权益极度困难、尤其是对于那些批评政府者,如法轮功、西藏人权人士等,律师受压力、甚至不准提供辩护。只要这种政治干预、司法不独立的情况持续,通过法庭伸张正义在中国的前景渺茫。”

该组织在新闻稿中呼吁:各国政府必须确保没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而所有人在遇到各种侵犯人权情况时均可获得伸张公义的管道。除非各国政府不再用政治私利压制公义,否则人类普遍免于恐惧和匮乏的自由之日将遥不可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