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怎样看富士康事件?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讯】富士康的“十一连跳”(今年以来十一个人连续坠楼)已成为台湾与中国的热门话题,应该怎样看这个问题?

除了可能被掩盖的谋杀事件以外,这其实不是富士康一家,而是中国台商需面对的问题。台商在中国设厂,有许多原因,最根本是要降低生产成本,除了人工,还有环保、人权等问题。因此要求他们在这方面会做得比台湾好,当然不现实;降低成本,压低薪资、加强效益等,都是必然之举。从这点来说,富士康管理方面缺乏人性,应是事实。

然而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是一党专政,缺乏人权而又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只要买通当地官员,几乎就可以为所欲为。这是血汗工厂滋生的条件。血汗工厂的标准不容易定,但是从台湾,乃至美国到中国开设的工厂,必然比在本国“血汗”。民主国家的舆论可以指责某些外商在中国的血汗工厂,就是中国没有权利这样做,因为有“血汗共产党”,就必然有血汗工厂。鸿海在捷克开设的工厂就没有“跳”,虽然捷克以前也是共产国家,如今却已是民主国家。

值得注意的一个动向是,中国一些官方媒体参与指责富士康。这些媒体在中国发生“连杀”(两个月内出现近十宗校园集体凶杀案,死伤人数远远多于富士康)不吱声,甚至封锁新闻,却在富士康问题上作文章,难免使人想到,中共是否借富士康事件来转移民众视线,把民众对贫富两极分化、不公不义事件的强烈不满,转移到台商身上?正如中共把民众对房价飞涨的不满,转移到港商李嘉诚、李泽楷父子身上,由中央媒体点名他们“囤地”,甚至“处罚”。对囤地的中共官商却网开一面。

果然在中国的网路上,出现围剿富士康,并呼吁富士康员工进行大罢工的号召。由于事件可能无法收拾,所以这些过激主张被当局删去。不过这也让外商进一步认清中共过河拆桥、忘恩负义的本性。

也有专家出来挺富士康,他们说,富士康的自杀率远不如中国社会的自杀率。因此要谴责富士康,首先要先谴责共产党。

中国许多本地企业才是真正的血汗工厂,例如山西一些煤矿、砖窑厂,破获一批批没有薪资、没有假期的奴工,甚至掳掠智障人士来奴役。这种情况的存在,就是因为有当地共产党官员的包庇。共产党就是把自己的子民当奴隶,才对人权那样仇视。台商与其他外商,不应该近墨则黑,还要注意当地干部的素质;更应该把台湾的自由与人权去影响中国,让中国人民认识到这些普世价值,这才是在中国投资的长期保障。

中国的社会矛盾与冲突正在加剧,统治集团为维护派系利益的裂痕也正在扩大。例如为解决民怨而要解决高房价的“国十条”,公布一个月后已难以为继。因为各利益集团以践踏中国股市来威胁中央政府。今年夏天,中国几个大银行要在中港股市大抢钱来解决内部危机,因此必须营造良好的股市环境。为此,总理温家宝已被迫改口风,中国股市上星期末开始出现反弹,不幸北韩也来要挟添乱。温家宝对台湾的“让利”也受到利益集团的抵制而难落实,马英九难道还看不出来吗?

中国社会的矛盾,在于是深层的“阶级斗争”;台商与外商随时可以成为中共转移矛盾的替死鬼。所以在中国投资的台商,务必自求多福。

──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