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当课外书 悦读人生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讯】台北市高中学生家长会联合会、台北市高中高职家长会长协会联合举办“悦读人生推广活动”,为高中职的学生推荐历史、文化、艺术、政治评论、生命教育、科技新知等领域的55本书,希望学生在毕业前至少能阅读10本。中文经典“未央歌”、西洋畅销书“世界又热又平又挤”都在书单内。

论语、幽梦影、菜根谭要怎么读?日前在美国“英特尔国际科技展览会大会”拿下团队化学科一等奖得主、现就读北一女的洪瑀也参加推广活动。她表示:当成课外书读。她认为,教科书只能算维他命,课外阅读才是主食,如果只看教科书、没有课外阅读,形同“破坏正常饮食”。

洪瑀最近喜欢上丹‧布朗的推理小说,以及日本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的作品“感动脑”。但她对论语、幽梦影、菜根谭等古典文学情有独钟,强调阅读这些作品不能强记注释,要体会文章背后的深意。她举例说,论语中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是仁道的最佳实践,期许自己能将所学运用在生活中。

小小年纪就能理解古文经典,并乐在其中,让举办“悦读人生推广活动”的家长会联合会欣慰,希望由此带出孩子们稳健、优良的阅读风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