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名残疾人上访争生存 百多农民工拟向总理讨薪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采访报导)湖北弱势群体为生存而维权抗争事件不断,潜江53名残疾人为了生活费和养老保险金等问题,周一到市政府上访堵大门,有关领导答应其要求后才撤离。而讨薪长达5年的宜昌市一百多名农民工,计划集体进京向总理讨薪。

湖北省潜江市的53名残疾人因生活费以及养老保险等问题,周一上午8点冒雨前往市政府讨说法,他们用代步的电动三轮车把政府大门堵得水泄不通,起 初,只是堵正门,希望有关部门出面接待,听取诉求,但在无人理睬的情况下,大家决定将另外的两个侧门也一起封堵。其间,十多位特警将三轮车抬走,抢夺三轮车时与残疾人发生了拉扯。僵持中,潜江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市长副秘书开始与抗议者代表谈判。

当天下午,代表苏帮金对本台表示:8点钟上班的时候,我们去了53个人,堵在政府门口,他们有特警连车带人抬到旁边,好让他们车子走,后来他们特警就是要对我们采取措施,我说我们在家也是饿死,你要抓人从我抓起,你不会让我饿死,至少一日三餐稀饭也给我吃,我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他们就又请示上面的领导,叫了一个市长副秘书来接待我们。

苏帮金表示,在多达几十次与政府的交涉中,他们已经不相信政府的答复,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所谓的几天之后给答复,全是敷衍。

在4个代表入内与市长秘书谈话的过程中,四十几个残疾人依然死守大门,并表示,一定要给了说法后才会散去,在此情况下,市长副秘书赶紧打电话找来劳动局的有关人员拿来了文件,并拿给这些残疾人察看,大批残疾人才从政府大门口撤离。

苏帮金说:我们几个代表跟副秘书谈的时候,四十多个人一直堵在政府门口,他们给我做工作,叫我疏通开,让车子好进好出,我说,你今天没有满意的答复,我们这帮人死都堵在政府门口。因此,由劳动局下了一个红头文件,今天这个工资5月20号之前给我们发到位,至于其他的事情保证在下个星期给我们满意的答复。

据悉,53名残疾人士,以前是靠载客谋生。自2006年潜江市政府决定取缔该市城区的1000余辆人力和机动运营载客三轮车后,承诺给其中的53名残疾人士安排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工资只有每月460 元,而有的单位工资不足额发放,并且没有单位为他们买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为此他们已经上访无数次,但是,都没有彻底给予解决。

此外,湖北宜昌市的一百多名农民工5年前被五峰县公路段欠薪近200万元,代表彭应权表示,五峰县副县长和宜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徇私枉法,操纵公、检、法采用司法手段帮助五峰县公路段赖掉他们近200万元农民工的血汗钱。民工们多次上访,却被打压 (代表彭应权被判监两年,王姓代表被多次拘留,目前,他们打算最后一拼,如果正常渠道仍然解决不了问题的话,打算集体进京向总理温家宝讨公道,甚至走极端来解决问题。

星期一,彭应权对本台表示,讨不到公道的话,我们肯定会集体从宜昌市再到湖北省,再到北京去找温总理,去讨公道,如果说还是讨不回公道的话,那我们会带着农民工拿着斧头,那事情就会闹得很大,就走极端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