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高调悼念林昭 扫墓被羁押

【新唐人2010年5月1日讯】今年是被称为“中国反右运动民主英雄”的林昭,遭枪决四十二周年,大陆民众今年悼念热情高过以往,纷纷发起不同形式的悼念活动。有民众在前往林昭墓的途中,遭警察拦截。

4月29号是林昭遇害42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的网民除了在网上发起悼念活动外,更自发组团分批前往苏州扫墓。

董在豪:“23号定了一个代表团,最大的年纪是88岁,我觉得中国最需要的是自由启蒙。一切打压、隐瞒、封锁、剥夺个人自由的作法,都是违背发展的,违背大趋势。”

星期四,来自江西的董在豪,抵达林昭墓园所在地木牍古镇时,被国保带走,几个小时后又有两位扫墓民众被抓,其中一人是来自浙江的大学生徐震昊。

徐震昊:“问了林昭一些相关问题,你们有没有组织过之类的问题。其实大家都是自发的。”

当天下午,被抓的三人遭强迫遣返;另外,由广东出发的袁新亭、肖勇、龙天、肖青山等人,则顺利到了林昭墓地前献花悼念。

林昭原名彭令昭,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因公开支持北大学生张元勋的大字报“是时候了”,而被划为右派,之后长期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在狱中她写了二十万字的血书与日记,控诉当局的残酷政治迫害。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秘密枪决,当局从未公布过判处林昭死刑的罪名。

新唐人记者金琳、特约记者陈怡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