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抗生素抗药性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讯】随着抗生素越来越多地用于对付细菌感染,细菌也越来越善于抵抗抗生素的杀伤了。研究者正在研究细菌究竟如何做到的这一点,并希望以此抢在细菌的前头,让医药能够对付细菌。

细菌有时候是危险的。细菌感染不仅能让人生病甚至死亡,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菌还能对我们研制出来对付它们的药产生抗药性。细菌可以发生变异,也就是说,跟其他细菌交换抗药基因。

许多年前,一种叫做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细菌开始产生抗药性。这种细菌能够导致感染,让人的肉发生溃烂。

科学家们把这种有抗药性的细菌称为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由于这种细菌已经不能用青霉素来控制,医生们就转而采用一种不同的、强力的抗生素万古霉素。

麦柯玛斯特斯大学的研究员杰里·莱特说,采用万古霉素导致了意想不到的后果:“随着越来越多地使用万古霉素,我们开始看到细菌对万古霉素产生抗药性。产生抗药性的细菌一开始不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而是大多数人的肠道中一种叫做肠球菌的微生物。”

肠球菌能够导致手术后腹腔出血,通常用万古霉素治疗。但是,自1980年代以来,有抗药性的肠球菌感染成为越来越大的问题。

莱特说,2002年,万古霉素的抗药性变得更加令人害怕了:“这种跟万古霉素抗药性有关的基因已经好几次被发现转移到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里。这就产生了一种特别难对付的微生物,因为我们通常用来治疗这种感染的药物已经不再奏效。”

莱特说,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制造万古霉素的新变体,以便解决抗药性问题。但是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科学家们是在黑暗中摸索,因为他们不知道抗药性基因的工作原理。

这些基因只是在跟抗生素接触的时候才开启,不再接触抗生素之后就关闭。但是,细菌是怎么知道哪里有抗生素的呢?

莱特说:“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万古霉素的存在是否能诱导抗药性的出现,还是抗药性只是一种结果,即细菌对受到万古霉素之类的抗生素威胁这一事实做出反应。”

莱特和由合成化学家、微生物学家、分子生物学家和蛋白质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研究组找到了答案。

他们发现,细菌实际上能够感受到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分子可以跟细菌细胞外壁的某种蛋白质结合。这就能诱导细菌开启抗药性基因。

莱特说,这一发现可能对研制新药物对付抗万古霉素的肠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发现让我们能开发新的抗生素,不跟细菌的这种受体结合,或者,让我们能研制新的分子,能屏蔽细菌受体,让抗药性基因保持关闭,从而让万古霉素在细菌有抗药性基因的情况下再次成为有效抗生素。”

莱特说,这将有助于人类抢在细菌前面一步。

莱特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

(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