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部取消乳品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遭质疑

【新唐人2010年4月24日讯】中国卫生部星期四公布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规定食品中不可含有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者家庭提出质疑,认为三聚氰胺既是化工原料,并非食品添加剂,为何早前又允许三聚氰胺出现在奶制品中?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卫生部周四晚间公布了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乳品产品标准15项、生产规范2项、检验方法标准49项。其中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中不再设置三聚氰胺相关规定。官方的这项规定令民众质疑,认为三聚氰胺既是化工原料,当局不应在“三鹿事件”后,仍然允许三聚氰胺在奶制品中出现。

河南郑州的结石患儿家长李旭周五表示,厂商完全可以做到奶粉中不含三聚氰胺:“都是可以避免的,它(三聚氰胺)本身不是添加物,更何况如果说包装材料,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新型包装材料,无毒的包装材料,完全可以换包装嘛。”

在2008年9月,三鹿毒奶事件曝光一个月后,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六部门发布公告,规定乳制品及含乳食品中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又称,三聚氰胺可能从环境、食品包装材料等途径进入到食品中,其含量很低。于是规定,每公斤奶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一毫克。结石宝宝之家代理负责人蒋亚林表示:“既然是不能食用的物质为什么原料有一个最低含量标准,是不是原料含量高了,吃出问题,你现在弄一个含量标准作为过渡,这也是当初我们怀疑的,为清掉库存,2008年到2010年两年来,而且今年年初又出现三聚氰胺奶,也是含量高的。”

据报导,今年初,多起奶制食品被查出含三聚氰胺,有人将未销毁的三聚氰胺奶制品经过稀释,加入奶糖、雪条及饼干中,因而被质疑当局公布食品含三聚氰胺限量值的意图。

黑龙江的网友在腾讯论坛说,库存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销售一空,开始实施此规定,令人寒心。沈阳的网友说,现在取消“允许添加”的规定,才知道是卫生部让加的。蒋亚林说,新规定并没有提出对违规者处罚以及相应责任:“其实作为一个政府相关部门出来的一个规定或者法律的话,应该有三个要素,第一、什么样的行为是允许的,或者不允许的;第二、你如果触犯了,就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这是必须的,他(规定)只有前半部分,没有后半部分,我觉得这说起来都是空话。”

蒋亚林表示,她孩子的病情并没有好转,最近出现尿血等现象,而湖北患儿周一哲的父亲周雄告诉记者,他儿子一侧肾脏萎缩,无人过问,“一个肾萎缩了,一个肾还是积水,现在借钱,借贷医病,现在政府还没有承认我们是重症,因此没有什么可报销的。”

也有观点认为,当局的新规定与目前面临判刑的结石宝宝之家创办人赵连海及维权人士的努力有关,连云港的患儿家长相庆玉说:“也有可能是赵连海,包括其他的家长坚持不懈努力,起到的作用,毕竟那种东西是化工原料,就不应该作为食品添加剂,所以这个事情,我认为他们是逐渐逐渐地,把三聚氰胺送走。”

北京《新京报》周五的一篇署名“沈仰佑”的相关评论认为,既然制定了乳品新国标,既然三聚氰胺对婴儿的危害很大,为什么不引起特别重视,将乳品企业不准随意添加三聚氰胺列入其中?是懒得列入,还是为了节省篇幅?是列入不列入无关紧要,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不得而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