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文化节 重现17世纪台湾船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讯】2010年郑成功文化节将于本周六(24日)登场,今年的重头戏是17世纪大航海时代“台湾船”下水典礼,台南市长许添财在22号记者会上宣布,台湾船将在明年4月首航日本平户,让世界看见台湾船的复航。

今年郑成功文化节迈入第九年,也是郑成功开台349周年,台湾船将扮演文化观光大使,重新发扬历史文化地位。

台南市长许添财:“台湾船,17世纪复原郑成功台湾船,当然是台湾文化的亲善大使,首航就是明年这个时候,回到郑成功的出生地平户。”

台湾船是17世纪大航海时代,郑芝龙、郑成功父子横扫中国沿海的船只,1661年郑成功率领400多艘台湾船及2万5000多名官兵,登陆台江内海,击败荷兰人,开启台湾新页。

台湾船全长29.5公尺,面宽7.26公尺,重约300公吨,排水量150公吨,为了能够远航,还加装了30吨的压舱铁沙,稳定船身。

今年郑成功文化节除了重头戏5月1日台湾船在安平港下水,其他活动还包括府城料理大赛、追寻郑成功与天地会的足迹等,非常多元。

艺术家王浩一:“带到郑成功的神位,做一个感觉像拜拜那个仪式,好像我们也加入天地会,我们就加入一天,天地会这样有趣的感觉,带领认识整个文化的现象。”

郑成功文化节从2002年开办以来迈入第9年,今年郑成功文化节取“城市的荣光”为主要概念,展现府城借古鉴今,承先启后的任务与态度。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孙帼英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