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普宁要求近万超生户完成绝育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广东省普宁市政府向辖下各乡镇下达命令,要求在两周内要为近万个超生户完成绝育。各乡镇为求尽快完成任务,将逾千名村民关押作为人质,威逼在外地打工的超生家人回乡结扎。已有不少村民为逃避绝育而外逃。村民指责计生人员深夜破门入屋拉人,行为属严重违法。

普宁市政府本周初起实行“二孩结扎专项行动”,要求那些离乡外工作,并生了两个或以上孩子的超生家庭回来接受结扎,当局为令他们就范,不惜带走他们在当地的家属,扣留在各乡镇的政府办公室。

其中以洪阳镇、大坝镇的抓捕情况最为严重,洪阳镇村民黄女士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现时抓捕仍然很厉害,差不多每晚都有村民被抓走关押,黄女士说,计生办人员会在深夜破门入屋,抓捕村民及捣毁一番。

她说:“那些人深夜趁村民都熟睡后才动手,日间他们不会行动,深夜时分破门入屋,抓该超生村民的家人,抓他们的爸爸及妈妈,有时抓不到人,就扣押他们屋内的物品,乱捣一番,要该超生户回来配合才放人或赎回物品。”

黄女士说,很多超生户都离乡逃避,他们被带走关押的家人,大部分都是年纪较大的长者,他们都被集中关押在狭小的房间内,人多时更挤满近百人,连躺下的空间都没有,晚上被子都没有,很多人都蜷缩避寒。她说:“那儿什么都没有,地方很小,无法躺下,各人祇有站着或蹲下,计生人员叫该名老人的儿子过去送饭,那儿很冷,很脏。

大坝镇另一名村民陈女士向本台记者指,镇内超生户情况严重,很多妇女生下3个甚至5个孩子,过去一星期,她估计已有逾百名村民因为超生的村民在外而被抓进派出所,被迫接受所谓的“思想学习班”,陈女士批评官员为保职位,不惜野蛮执法。她说:“村民被关押用来威胁他们回来结扎,做法太不人道,很多家庭都超生3至4个孩子,但祇要你能缴交罚款,多生一个就给两万元,你给了罚款就不用找你结扎,这都是不公平的,那些官员要设法达成目标,根本不会理你。”

普宁市计生局工作人员否认挟持村民威迫超生户回来做结扎。他说:“没有关这回事,我们领导们祇要邀请她们的家人前来协商,上学习班,做思想教育,要她们配合政策,例如叫该妇女的父亲或她丈夫的父母过来,看看可以如何劝劝儿子怎办,不是关押,你不要听他们乱说。”

该工作人员承认,当地现时确实正进行有关结扎专项行动,目标是于两周内为全市9559个超生户结扎,现时在各乡镇的努力下,已达到一半目标,至于开展行动至今有几多人被关进学习班,该工作人员拒绝透露。

据《南方农村报》报导,普宁市计生局称之为“思想学习班”,过去一星期曾有1377人被要求学习。普宁市计生局领导向该报记者指,那些不回乡结扎的超生户,当局会取消其户籍以及其亲属建屋的申请,还会取消他们的年终分红,不给他们的孩子上户口等。报导又指,行动至今,普宁市已有63名干部被指执法不力被追究责任,当中包括一名镇委书记被停职,但报导中未有透露镇名及人名。

普宁市有224万人,今年初,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力争2010年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基本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因此,普宁必须要完成升级,不能拖揭阳乃至广东计生工作的后腿,这是最大的任务。

根据国家计生委在1995年下发规定,官员在执行计生政策中,不能有非法关押、殴打及侮辱等行为,亦不能因当事人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而株连其亲友、邻居及其他群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