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房地产泡沫非美联储造成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讯】前美联储(FRB)主席格林斯潘周三向国会金融危机质询委员会(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为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前的政策进行了辩护,说美国住房市场所产生的泡沫并不是由美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造成。

在为金融危机质询委员会准备好的证词中,格林斯潘再次否认了美联储用过低的利率帮助抬高了房价。

他说:“美国过去几年的房地产泡沫,是近几十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较低的利率水平引起,但是这里的低利率是指影响房地产价格的长期按揭利率,而不是央行的隔夜拆借利率。”

一些批评家指出,美联储在格林斯潘的领导下长期采取低息政策,这成为了美国房地产危机的助推器。同时,美联储也没尽到保护消费者免受次贷危机冲击的责任,而房地产市场的危机最终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

格林斯潘表示,尽管这场危机的根源是全球性的,但确实是美国的证券化次级抵押贷款充当了危机的直接的触发器,并说,政府所有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帮助推动了这一过程。

他还坚持表示,金融危机的一个关键教训是,监管机构,金融服务企业都无法预测到来的危机。

展望未来,格林斯潘说,监管机构寻求避免未来危机的关键问题是要决定金融公司应当满足什么样的资金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